樓市走勢前瞻:專家點評】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撤辣之後成交急增驚人,一手市場更加以幾十倍上升,更有所謂西餅客大手掃貨,這樣下去會令炒風再現嗎?會再次炒高樓價嗎?

回覆讀者來信:西餅客湧現大手掃貨

近期留意樓市的朋友都學會兩個名詞:點心客、西餅客…未聽過的朋友,先簡單解釋一下…點心,蝦餃燒賣,一籠四件,形容一次過買4伙的大手客;西餅,半打一打買,形容一次過買6伙以上的大手客。

撤辣後,大批內地買家湧入香港市場,對他們來說,同一個單位,之前要付辣稅30%,現在免了,再加上樓價也下跌了20%,加起來就差不多等如買平一半,非常吸引!

收租回報高的市區細單位

尤其是收租回報高的市區細單位…例如:

  • 土瓜灣城軒一客10伙、明雋一客9伙;
  • 鰂魚涌Holborn一客9伙;
  • 大角咀利奧坊一客9伙、旺角Elize Park一客6伙等,
  • 最震撼的當然是長沙灣Belgravia Place一客24伙。

對內地人來說,香港樓不但收租回報高,而且還有很多優勢,有機會再談。據說有些大手客是個人買的,也有些是團購的,派代表來掃貨。

短期內肯定不會炒高樓價

炒高樓價?…短期內肯定不會!過去幾年經濟低迷,加上各大媒體KOL瞓身唱淡,成交跌至谷底,市場積存大量貨尾,據統計已超過2萬伙,再加上今年的新供應,隨時有4萬伙供應,現在才賣出幾千伙而已,要消化庫存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發展商多以低價開盤搶客,怎麼炒高呢?

但會加速…重返正常價!過去一年成交冰封,急於賣樓的業主都被活宰,挾到一個不合理的低價,例如正常成交400萬的,如果成交量正正常常,平10萬、20萬就會賣到,然而在沒有成交的情況下,竟然出現平50萬、80萬的成交,過去很多年都沒有出現過,筆者形容為屈機式下跌,發展商亦無法套現,無法投地,社會也無法發展。

在正常成交量下的價錢水平

所謂正常價,就是在正常成交量下的價錢水平!每個屋苑不同,每個小區不同,熟悉當地當區的投資者,心裡自己有一把呎,散戶是無法理解的,因為他們不是用計數,而是用感性去評估樓市。如果勉強要說一個價錢水平,大約現時低位與高位之間的一半吧,黃金比例,2/3、5/5、1/3…自己上網搜搜,不贅。至於發展商,心裡的合理水平,也是各有盤算,但最少不要蝕錢,這是基本目標吧,如果首批蝕了,就要期望後往能賺回來。

要賣得出才會有炒風

炒風重現?…不用擔心,要賣得出,才會有炒風!正如前文所說,現在市場庫存多,二手市場想賣樓的業主也多,在普遍買家仍然未恢復信心的時候,炒風是不成氣候的。當然,如果有朝一天,市場突然出現很多利好消息,例如減息週期開始,定存利息低過租金,銀行定期湧出呢?又或者很多國內人移居香港,在香港買樓自住投資呢?那就不得而知了。到時候贏家就是今天在低位買了樓,投香港樓市信心一票的投資者。

更多香港樓市最新走勢及買樓攻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