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已至,潮濕天氣再次襲港,出街時有細雨、雲霧不說,不少市民家中牆身、天花板等都出現水滴,非常煩人之餘,過度潮濕的環境更可能對健康造成影響。香港哪些地方特別潮濕?揀住處如果想避開最潮濕的地區,又應該注意什麼事項?

為何香港春天特別濕?

天文台指,冬季時,香港主要受東北季候風吹襲,到春季時,東北季候風逐漸減弱,轉吹偏南風。由於建築物的石屎在冬天時被冷卻,而偏南風會把海洋上溫暖潮濕的空氣帶到香港,當遇到較涼的牆身、地板或天花板,當中的水氣就會冷卻而凝結成為水珠,這就是俗稱的「回南天」。隨著氣溫逐漸回升,水氣開始升騰,回南天的種種現象亦會隨之減退。

東南方最受海霧影響變濕

除此之外,導致春季空氣特別潮濕還有另一原因。天文台解釋,當來自北面的冷空氣逐漸減弱,溫暖潮濕的海洋氣流就會不時影響陸地,當這些暖濕氣團遇上溫度較低的海面或陸地,近表面的溫度會受影響而下降,導致空氣中嘅水氣凝結成小水珠,形成平流霧,於海上出現的平流霧一般會稱為海霧。受影響的地區又以東面最嚴重,因為海霧多數由東方或東南方湧入。

今年3月份相對濕度分布

潮濕, 香港, 天文台, 回南天, 天氣, 買樓, 除濕,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天文台網頁截圖
香港潮濕天氣︰買樓要注意這區最濕!除濕注意忌做1件事

全港這區最易濕

留意今年3月18日的全港相對濕度分布情況,可以見到偏東面的地區,相對濕度都高度90%以上,港島東區達到95%,至於將軍澳區更是高度97%。為何比將軍澳區更東、更近海的地區,相對濕度都沒有將軍澳區高?

原來,即使在同一區內,濕度也受諸多因素影響,建築物較密集、通風較差的地區,水氣積聚不散,造成區內特別潮濕。將軍澳地理位置偏東之餘,區內人口密度高,建築物多,又因為這原因而導致水氣、熱氣聚集,成為全港最濕的「重災區」。

西北方相對較乾

相反,位於香港西部或北部的地區,濕度相對較低,其原因是新界西北區不易受海洋熱風影響,此外區內樓宇密度低、通風良好,令水氣得以消散。但區內也不是完全沒有「易濕」地方,若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天水圍、流浮山一帶濕度仍然較高,大家以後在買樓揀住宅時,就要留意相關因素。

注意︰開完冷氣濕上加濕

潮濕天氣,開冷氣可以減低室內濕度,但相信市民多少遇到關掉冷氣機後,室內反而更濕的情況。天文台提醒,其實這是因為開冷氣會降低家中物件的溫度,當關掉冷氣機開窗後,室外的暖濕空氣遇到冰涼牆身,水汽就容易凝結,牆身可能會「出水」。要有效令室內濕度降低,用抽濕機是較好好的辦法,抽濕同時又不會降低室內溫度,牆身和地板就不容易出水。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香港財經時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