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重建局公佈洗衣街/花墟道重建計劃,整個項目包括6個地盤、總面積合共近3萬平方米,該區商舖租戶及住戶受影響。當局表示,將會透過「融合策略」推動重建發展,計劃於重建項目興建多用途樓宇和「城市水道」等設施,優化及推動花墟一帶發展。

市建局重建洗衣街及花墟道計劃

市建局今(15日)開展洗衣街/花墟道發展計劃,並啟動相關的法定規劃程序。該發展計劃是市建局完成《油麻地及旺角地區研究》後首個在區內推出的市區更新項目,

計劃總地盤面積約為29,320平方米,分為兩個主要地盤︰地盤A由一個較大(A1)及四個較細的地盤(A2-A5)組成,涉及23幢樓齡介乎64至76年的舊樓,四個較細的地盤零散分佈於花墟範圍,毗鄰市建局太子道西/園藝街保育活化項目;至於地盤B則涵蓋界限街遊樂場,界限街一號及二號體育館、洗衣街兒童遊樂場及界限街苗圃等現有政府設施及分散的休憩空間。

融合市區更新 優化區內建設

市建局總監(規劃及設計)麥中傑表示,洗衣街及花墟道一帶已發展多年,相關的規劃配套及設施已不能夠配合當區發展需要。今次計劃將透過重新規劃及重整土地用途,並以具彈性的混合用途發展模式,推展「旺角東—水渠道城市水道」的發展節點,亦透過融合市區更新手法,結合重建、保育、活化及復修,優化花墟一帶的環境之餘,亦推動花墟的發展,將花墟一帶締造成為旺角東富有活力及社區魅力的地標。

市建局並希望透過此計劃,協助解決一些地區性問題,包括:康體設施老舊、功能及空間被分割、缺乏歸一的休憩歇息空間,以及花墟一帶交通擠塞及人車爭路的情況。

構建「城市水道」協同花墟地區特色

當局將落實《油旺研究》建議於界限街及彌敦道之間構建「城市水道」的概念,興建一個面積不少於8,800平方米的水道公園,提供更多公眾休憩空間。公園設計以「城市水道」為中軸,作為聯繫周邊康體設施的樞紐,期望透過融合園境設計、戶外空間佈局及擬建的連接通道,將花墟、旺角大球場、大坑東遊樂場及項目內的多用途綜合大樓串連,並會在水道公園種植顯花樹木及灌木,營造「賞花熱點」,供市民賞花,與花墟地區特色產生協同效應,並加強城市美化。

「一地多用」滿足社區需要

項目以「一地多用」模式,在地盤B範圍作多元化混合發展,包括興建多用途綜合大樓、住宅、酒店或辦公大樓。多用途綜合大樓將會重置及更新現有設施,並成為油尖旺地區康健中心的長遠選;大樓的底層則會設置臨街的零售舖位,建議以花藝或園藝以及運動為主題。

針對交通問題方面,項目除了設地下停車場提供約500個附屬私家車泊車位外,亦會額外提供約220個公眾私家車泊車位,紓緩花墟一帶咪錶泊位不足及違例泊車阻塞路面的情況,協助改善花墟一帶交通擠塞及人車爭路的情況。公眾停車場亦會額外提供約10個公眾上落貨車位,方便部份花店營運者使用。地盤B停車場出入口會設於界限街,減輕花墟一帶的交通負荷。

以融合策略推動花墟發展

此外,當局將透過「融合策略」,結合重建、保育、活化及復修的市區更新模式,配合地方營造的手法,加強氛圍及促進街道活力,進一步推動花墟的未來發展。市建局會以「連接地盤」的方式,引用《油旺研究》倡議的「地積比率轉移」手法,整合數個位處花墟策略性位置但分佈零散、並缺乏重建潛力的細小地盤(A2至A5),將土地的發展潛力集中在一個地盤(A1)上作較大型的混合發展,增加規劃裨益。

打造「第三條花墟步行街」

至於地盤A2至A5將改建成為公共空間及低矮的建築,設聚腳點及零售設施。當中,毗連市建局太子道西/園藝街保育活化項目一帶後巷,將透過美化及活化工程,改造面向後巷的立面,增加花墟可供展示花卉/花藝產品的臨街舖面;同時配合地方營造手法,融入保育活化項目的特色及氛圍,將園藝街及園圃街一帶的後巷,塑造成花墟道及太子道西以外具歷史個性的「第三條花墟步行街」,並連接至花墟毗鄰,例如園圃街雀鳥花園,強化地區特色,帶動人流,加強街道活力。

涉款25億元 料2036/37年度落成

當局預計,有關重建項目需收回約190個業權,約275住戶及33個地舖受到影響,將提供現金補償以「樓換樓」安排,初步估計整個項目收購成本達約25億元。市建局專責個案主任將接觸計劃內的居民和商戶,解釋物業收購及安置補償等政策,以及計劃執行的時間表。

項目總樓面面積約103,900平方米(約11.18萬平方呎),預計於2036/37年度落成,完成後可提供約1,350伙住宅單位,另設有體育館、地區康健中心、食環署設施、不少於8,880平方米的水道公園,以及不少於8,200平方米的其他公眾休憩空間。

市建局︰不以賺蝕作考慮

麥中傑表示,是次重建項目不是賺蝕作為考慮因素,因現時經濟狀況不明朗,難以預測賺蝕。今次項目的規模相對較小展開重建計劃,主要是為了盡快推行「油麻地旺角研究所」的建議,以及回應政府《施政報告》指示。他續指,項月發展改善洗衣街及花墟道一帶的規劃問題,如交通擠塞及行人環境等。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香港財經時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