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公布,已於今年首季將中西醫協作服務擴展至七個醫院聯網轄下26間公立醫院,指定服務點已由原來八個增加至現時合共53個,以配合《施政報告》中提出發展中醫藥及加強中西醫協作服務的政策方向,為指定病種(中風治療、肌肉及骨骼痛症治療、癌症紓緩治療及癌症治療先導項目)的病人提供中西醫協作服務。

醫管局:發揮中醫藥及中西醫協作的優勢和作用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中醫)黃巧雲表示,醫管局早於2014年起分階段以先導計劃形式推行中西醫協作服務以汲取及累積經驗。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西醫協作服務已邁進新里程,除了在去年初將服務常規化,醫管局亦進一步擴展服務以涵蓋更多病種及醫院服務點,為病人提供更多治療選擇,從而發揮中醫藥及中西醫協作的優勢和作用。醫管局會繼續探討把中西醫協作服務推展至更多優勢病種的可行性,例如老年退化性疾病和呼吸科疾病等,惠及更多病人。

歡迎中醫師加入共同評估及治理病人

伊利沙伯醫院內科部門主管方榮志醫生表示,中風病人在治療和康復路上需要面對不少難關與挑戰。西醫團隊歡迎中醫師加入共同評估及治理病人,相信能夠幫助到臨床情況適合參與計劃的病人。西醫和中醫專家團隊會共同制訂臨床治療方案及定期進行個案討論。隨着中西醫之間的合作更加緊密,共同累積更多為病人提供中西醫協作會診的經驗,將會有助進一步擴展中西醫協作的應用和覆蓋面。

病人可得到更全面的治療和照顧

博愛醫院—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油尖旺區)高級中醫師邱建忠表示,香港的中醫服務一直以門診為主,醫管局構建的中西醫協作模式,授權參與計劃的中醫師檢視病人的臨床數據和報告,有助中醫師全面了解病情,對制訂臨床治療方案有莫大幫助。中西醫合作治理病人,亦可促進跨專業交流,帶動服務發展,而病人可得到更全面的治療和照顧。

參與的病人屬自願性質

中西醫協作服務的服務對象為年滿18歲的符合資格人士,需於指定公立醫院的服務點經中西醫團隊評估為符合計劃準則的病人。參與的病人屬自願性質,有關服務並不會影響病人於醫院原本的治療方案。在政府資助下,接受此項服務的病人每次接受診治時,只需繳付120元的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費用(不包括一般的公立醫院服務收費),而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助人亦可獲豁免收費。

醫院管理局中西醫協作服務指定服務點名單 

醫院管理局中西醫協作服務指定服務點名單 
圖片:醫院管理局
醫院管理局中西醫協作服務指定服務點名單 

更多香港財經時報內容

港鐵加開東鐵綫班次:每周多76班、只限周末及公眾假期!附時間表

香港薪酬趨勢|畢馬威:78%高管預計2024獲加薪!3個因素考慮移居大灣區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