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薪酬趨勢畢馬威今日(14日)發佈《2024年香港高管人員薪酬展望》,調查顯示香港的高管人員對就業前景感到樂觀,有78%預計2024年將獲得加薪,更有7成因為3個因素考慮移居大灣區,即睇香港薪酬趨勢!

香港薪酬趨勢|高管對就業前景樂觀

畢馬威的調查發現儘管香港和中國內地的整體招聘意慾偏軟,但是香港的高管人員對就業前景感到樂觀,顯示市場對能為企業帶來顯著效益的頂尖人才需求持續。

《2024年香港高管人員薪酬展望》

畢馬威每年都會發佈《香港高管人員薪酬展望》,今年對1,103名企業高管及專業人士進行調查,其中552人在香港工作或居住,551人在內地工作或居住。

調查旨在評估就業趨勢和機會,研究領域涵蓋最新的預期僱員人數、薪酬展望、人才趨勢以及其他相關議題。

對人才需求持續

畢馬威中國個人服務合夥人蕭維強表示今年的調查結果顯示,高管對於能夠提高業績的人才需求持續。隨著業務持續轉型以及商業環境不斷變化,僱員的角色和職責也將不斷演變。

在2024年,如何擴大多元人才庫和完善人才配對,將成為僱主的成敗關鍵。

逾80%預期員工人數維持

與去年相比,各行各業對於增加員工人數的預期都有所下降,而對減少員工人數的預期則有所上升。然而,高管對於2024年的員工人數較一般就業人口的預測更為樂觀。超過80%的高管預期員工人數將保持不變或增加,只有14%預計會減少。

由於這些高管對任職的企業計劃具更深入的了解,他們的觀點能為未來趨勢提供更有意義的指標。

轉工平均加薪17%

2023年,有43%的受訪者尋求轉換工作,但只有不到一半人(15%)成功,反映人才配對正面臨更大的挑戰,企業難以為人才匹配相應職位。

儘管市場環境充滿挑戰,仍有39%受訪者希望在2024年上半年轉換工作,與去年相比有所增加。而成功轉換工作的受訪者中,74%獲得加薪,平均增幅為17%。

對招聘合適人才感困難

僱主方面,97%的高管和人力資源人員表示對招聘合適人才以滿足業務需求感到困難,其中63%表示難以應對此類挑戰。

畢馬威表示儘管2023年成功獲得新職位的求職者數量有見減少,但求職者活動仍然活躍。調查發現企業面對不少挑戰,當中包括求職者缺乏所需指定技能因此與職位無法匹配。

畢馬威:建議企業加強培訓現有員工

在這種情況下,畢馬威建議企業可以考慮加強培訓現有員工以挽留人才,並利用額外招聘渠道尋找新人才。與此同時,有意轉換工作的專業人士需要提升自身技能以滿足市場需求。

專業人士加薪3%至5%

調查顯示,香港專業人士於2023年與原職僱主進行薪酬檢討後,普遍獲得3%至5%加薪,與政府中低層薪酬等級的公務員增長趨勢一致(4.65%)。

78%預計2024年將獲加薪

香港的受訪者對於其薪資前景保持樂觀,當中78%預計2024年將獲得加薪,比例較去年的74%有所增長,而大多數受訪者預計其薪酬在即將進行的薪酬檢討後將有適度增加。

7成考慮移居大灣區

調查亦顯示,有73%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在2024年會考慮移居大灣區或轉到其他大灣區城市工作,而吸引他們的最主要三項因素分別為:

  1. 更亮麗的事業及行業前景
  2. 較高的薪酬
  3. 更廣泛的工作機會

3類工作最受歡迎

此外,受訪者亦認為有3類工作於在大灣區最受歡迎,分別是:

  1. 創新及科技
  2. 金融服務
  3. 專業或顧問服務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薪酬趨勢相關文章

建造業薪酬趨勢|日薪最高3,668元!33個工種日薪比較

香港薪酬趨勢|最新月入中位數20,800元、家庭住戶入息30,000元|各房屋類型及行業收入一覽

香港薪酬趨勢|最新月入中位數20,500元|9個行業人工變幅比較︰金融及保險業收入不升反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