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報告】智能手機和無線藍牙耳機已成為不少人的日常必備品,不少型號價格不菲,動輒數千至過萬元不等,消費者有合理期望手機耳機品牌能提供較佳的維修保養計劃,亦可支持環保。然而,消費者委員會於今年1月至2月期間,檢視了市面上6個手機品牌及11個耳機品牌(當中6個亦為手機品牌)的售後保用、延長保用及保用期外的維修服務範圍及收費等資料,發現手機產品的延長保用計劃在收費、維修費用及購買時限均存在頗大差異。

屏幕維修費可佔手機售價36%

一般而言,保用期內的免費維修只適用於非人為因素或意外所致的損壞。若以售後保用期內維修破裂的手機屏幕為例,所需費用由「小米」最低$483至「華為」最高$5,770,分別佔有關手機建議零售價的17.9%至36.1%,相差甚遠。此外亦發現,若計及延長保用計劃的收費,整體費用未必一定比保用期外逐次維修划算,削弱消費者延長保用的意欲。

手機品牌零件存倉期 只有約2年至4年

另一方面,是次調查的部分品牌的環保政策及相關資料透明度欠理想。對比歐盟法規(EU)2023/1670訂明生
產商須在產品停售後維持手機備件最少7年,是次調查的手機品牌零件存倉期只有約2年至4年不等;消委會倡議政府、業界可參考歐盟的相關法規,研究延長及訂明產品維修及備件供應的期限,減低消費者替手機進行維修時可能遇到的阻礙,推動可持續消費。

不論價格智能手機 只得1年售後保用

是次調查的9款智能手機售價由最低$2,699至最高$15,988,相差接近5倍,而當中有超過一半售價逾$7,500,惟全部保用期只有1年,若消費者認為較高價產品應有較長保用期,是次研究或會令消費者失望。保用項目方面,只
有非人為導致的損壞或故障才可獲免費維修,否則消費者需要支付維修費及/或更換零件費。即使在售後保用/延長保用有效期內,部分品牌亦會收取額外附加費用,如檢查費或人工費等,一般介乎$120至$200。

「榮耀」及「華為」不提供延長保用期

為使手機更加耐用,部分消費者或會選擇付費延長保用期。然而,有2個手機品牌「榮耀」及「華為」沒有這服務,換言之在1年售後保用期過後,若手機出現故障,即使非因意外或人為所致,消費者亦只能自費檢查及維修,售後服務相比其他品牌較弱。至於另外4個品牌的延長保用計劃收費由$539(佔該手機建議零售價約20%)至$1,899(佔該手機建議零售價約14%),實際收費相差逾2.5倍。

耳機保用年期差異大

真無線藍牙耳機普遍較智能手機便宜,而是次調查發現,耳機的售後保用期差距甚大,有8個品牌提供12個月的保用期,另有3個品牌提供兩年或36個月的保用期;而提供較長售後保用期的品牌,產品價格亦較高,對消費者而
言相對合理。真無線藍牙耳機輕便小巧,惟可能較容易丟失。9個品牌表示有提供購買單邊耳機的選項,但亦有2個品牌包括「Bose」及「Devlalet」表示必須同時更換左右兩邊,耳機方能成功連接。

僅1款設延長保用

而有2個品牌則表明在1年保用期過後,將不再為其產品提供任何維修服務,維修政策較為遜色。全部11個品牌中僅1個提供延長保用選項,收費為$249,佔該耳機零售價約13%。除此之外,不論手機或耳機,若消費者購買的是俗稱「水貨」的平行進口貨品,則未必獲原廠保用的保障。

更多消委會測試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