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近年越來越關注個人健康,不少人都會選購智能手錶或智能手環以更好地量度運動表現。消委會比較19款智能手錶,當中發現629元的小米智能手錶總評分勝過2,790元的博能Polar,其中一款的跑步時心率偏差更達22%。即睇詳情!

消委會實測19款智能手錶、手環

消費者近年愈來愈關注身體健康,能實時監測身體狀況及估算運動數據的智能手錶及手環大行其道,款式更推陳出新。消委會最新測試15款智能手錶及4款智能手環,總評分落在3.5至4.5分,評審項目包括:

  • 運動數據準確度
  • 使用方便程度
  • 電池表現等

15款智能手錶比較

15款智能手錶的售價由最平629元的小米Redmi Watch 3至最貴6,399元的Apple Watch Ultra 2,價格相差10倍。當中,有6款智能手錶獲得4.5的高分,均來自AppleGarmin三星Samsung等知名智能手錶品牌,6款高分智能手錶分別是:

6款高分智能手錶

品牌 型號 售價
Apple Watch Series 9 $3,399
Apple Watch Ultra 2 $6,399
Garmin Forerunner 265S $3,799
Garmin Venu 3 $4,199
三星
Samsung
Galaxy Watch6 $2,798
三星
Samsung
Galaxy Watch6
Classic
$3,598

629元小米評分勝過2,790元Polar

在15款智能手錶中,售價2,790元的博能Polar Ignite 3是唯一總評分3.5分的智能手錶,而價格最平的小米 Redmi Watch 3的總評分則有4分,消委會指出Polar Ignite 3總評分較低的原因如下:

  • 量度心率的整體準確度普通
  • GPS追蹤定位的準確度一般;在迂迴路線上踏單車時,沿途憑GPS衞星定位在地圖上記錄的路線稍欠準確
  • 屏幕於強光環境下稍稍不夠清晰。另外,雖然操作介面大致方便易用,但操作部分功能時反應不夠靈敏
  • 在起伏的路線上踏單車時,沿途量度高度變動的準確度欠佳,偏差達63%。此外,估算步數的整體準確度亦遜色
  • 「智能功能」評分較低,當收到WhatsApp或SMS訊息時雖然能發出清晰的震動提示,但回覆訊息不夠方便容易;此外,不能操控智能手機進行拍攝

4款智能手環比較

另外,在4款智能手環中,除了售價1,398元的Fitbit Charge 6較貴,其他3款智能手環的售價由279元至388元,當中最平的是279元的小米手環8。

同時,售價最貴的Fitbit Charge 6亦是唯一總評分獲得4.5分的智能手環,但其於日常生活下估算步數的偏差高達56%,是所有智能手錶、手環中最高。

一款心率偏差達22%

消委會實測結果發現,不同智能手錶、手環之間估算運動數據的準確度很參差。

以量度跑步時的心率為例,表現最好的Apple Watch Series 9和Garmin Venu 3量度心率的偏差僅2%,而表現最差的Amazfit GTS 4 Mini的偏差高達22%;又例如於日常生活下估算步數,智能手錶、手環的偏差介乎3%至高達56%。

準確度較上兩次測試更佳

大致而言,是次測試的智能手錶、手環估算運動數據的準確度普遍較消委會對上兩次測試的樣本為佳,例如在估算跑步步數方面,對上兩次測試中準確度最差的樣本估算步數的偏差高達22%,相比之下,是次測試中準確度最差的樣本的偏差相對較低,為8%;又例如於日常生活下估算步數,對上兩次測試中準確度最差的樣本的偏差高達97%,而是次測試中準確度最差的樣本的偏差為56%。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消委會報告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