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美國公布2月消費物價指數(CPI)按月升0.4%,符合預期;按年升3.2%,市場預期為3.1%,1月則為3.1%,市場預期美國聯儲局減息步伐將趨緊慎。撇除食品及能源核心CPI按月升0.4%,市場預期漲0.3%,上月升0.4%;按年則升3.8%,市場預期漲3.7%,1月升3.9%。

美國減息機會率降至1%

利率期貨顯示,聯儲局下周議息減息機會率,再降至僅1%,維持利率5.25至5.5厘的機會率則增至99%。

英國失業率上升

另外,英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3年11月至2024年1月,英國失業率爲3.9%,與2022年11月至2023年1月的數據相比有所上升。英國就業市場在疫情爆發後立即引發了通貨膨脹性加薪,但隨着失業率自去年7月以來首次上升,就業市場正在急劇降溫。

官方數據顯示,勞動力市場的所有指標目前都在下降,這緩解了工資上漲的壓力,並減少了職位空缺的數量。公司還解僱了更多員工,裁員率自去年10月以來翻了一番。

提高夏季開始降息可能性

這些數字表明,未來幾個月勞動力市場將走弱,這應該會降低工資增長的勢頭,並提高從夏季開始降息的可能性。市場人士預計未來一年將降息4次,每次25個基點。

但預計貨幣政策委員會(MPC)在3月21日的議息會議上不會做出任何改變,將關鍵利率維持在5.25%的16年高點。英鎊短期內在1.26至1.29之間波動。

更多投資入門相關內容

投資入門|施羅德:現金+投資回報均於歷史高位之建議|一個因素更看好股票

投資入門|Solowin在港設私人財富中心 +進軍中東市場|慧眼芬析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