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4|本港樓市「走辣」令人振奮,市場交投顯著回升,近日筆者忙於接受中外媒體訪問,其中一個關注點是,周末十大指標屋苑成交連周處於雙位數水平,估計短期交投量會否進一步上升,或只處現水平徘徊?

樓市走勢2024|短期交投轉熾熱

對此,筆者認為,撤辣初期,市場反應較大是可理解的,一方面是辣招實施了逾13年,這些年間積聚了不少購買力。此外,因應樓價有機會轉穩回升,有買家唯恐遲買更貴,故預期最近至少一、兩個月間,交投仍會熾熱,較心急的買家會繼續積極入市;再加上如遇上新盤推售空窗期,周末十大指標屋苑交投可望偶爾穩中再升,而一般情況料可維持在20多至30多宗水平上上落落,算是回復至無辣市況下較健康及活躍的成交量。

撤辣後成交個案的物業類型分佈

另一點近日市場關注的是撤辣後,成交物業種類的分布,而本地及非本地購買力分別傾向入市哪類住宅?首先,本地客也可分成數類,一些是首置上車客,續以細單位為入市目標,主要結合自己工作及生活方便程度需要去選擇地區物業。

另一類是換樓客,大多追求較大空間以改善生活,包括部分可能會追求校網,故會選擇一些特定地區之中型或以上的單位;而配合樓價3,000萬元以下可承做較高成數按揭,此銀碼層範圍內的中型戶會受換樓客歡迎。

投資者及非本地買家選擇類別

另外,投資者則會選擇交通便利,鄰近核心商業區或一些租賃需求較大的地區性物業,如鄰近大學校園一帶的物業。至於非本地買家,如一些內地或海外專才及高才,則較鍾情一些規劃較完善的新區住宅,例如啟德新區、將軍澳、黃竹坑,以及一些新界較北或鐵路沿線、方便兩地往返的物業。

撤辣後出現反差現象?

撤辣後,市場持續出現一些反差較大的現象,例如有媒體問及筆者,指傳出荃灣有細價樓業主,近日不惜賠訂重售單位,而在撤辣前後單位成交價足足高出30萬元;而另邊廂卻又繼續有業主減價蝕讓,到底情況應如何解讀?

睇好後市賠訂重售

筆者的看法是,細價樓較受各方追捧,包括上車客及投資者均有需求,故部分業主有見全面撤辣後,預期物業有較多人爭相購入,於是有部分剛在撤辣前一刻簽了臨約的業主,毅然選擇撻訂加價重售,以爭取最大利潤,一般在市況出現明顯大逆轉時,不時亦有類似情況出現。

樓價高位購入 蝕讓離場

至於為何市場上仍有蝕讓成交,不排除是一些手頭資金真的十分短缺而被逼急於賣樓套現的個案,如業主是在數年前,舉例是在2021年樓價高峰期購入單位,而過去兩年多樓價已由高峰累挫25%,現時賣樓便幾乎肯定是要蝕讓的。因此出現這樣大的反差,主要是涉及買入年份(樓價水平)及是否急需賣樓套現所致。

料更多買家轉租為買

過去一段日子,市場出現租金上升、樓價下跌的現象,大家都十分關心此現象在撤辣後帶出的改變:樓市撤辣前,有「買轉租」的趨勢,現時有沒有轉變成「轉租為買」?樓市租務及租金會否因此受壓?

筆者認為,之前礙於市況不濟,高息及有辣招制肘下,的確有「買轉租」的情況;而最新在辣招全面撤銷後,加上免壓力測試及可做更高成數按揭,再配合樓價自高位顯著回調了約兩成半,的確引發了一批之前審慎觀望的買家趁機入市,令部分原欲續租的市民陸續「轉租為買」,把握低位入市機會,相信類似情況將續出現。

需求持續 看好全年租金升半成

總括而言,因應全面撤辣,樓市租務及租金表現料較不撤辣下略為遜色,不過,今年尚有大量專才及高才魚貫抵港,初到貴境料很大部分會先選擇租樓以熟悉環境及門路,之後再部署入市;因此在有一定數量的新增人口租賃需求支撐下,今年租務市場料仍活躍,租金可望持續穩中向好,全年租金維持看升半成。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樓市走勢2024相關文章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樓市專欄【潮樓特區】作者陳海潮|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精闢分析樓市動向。
圖片:作者提供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

作者簡介:陳海潮是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陳氏經常接受電視、電台及報章雜誌等媒體訪問,並亦在多個網上專欄分享樓市走勢。自1981年成立以來,利嘉閣地產除主營代理業務外,亦精闢分析樓市動向,為大眾提供最新最快的地產權威資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