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有市場調查指,在香港養大一個小孩子需要花費600萬元。隨著社會風氣變遷,越來越多家庭傾向選擇養育毛孩而非生兒育女,不過養大一隻毛孩的的花費亦不容小看!虛擬保險公司OneDegree委託獨立市場調查機構Ipsos進行寵物主人消費調查,發現有投保寵物保險的寵物主人養育一隻毛孩會花費68萬元!

調查背景

該調查於今年2月於網上進行,共訪問526名飼養貓狗的寵物主人,詢問其與寵物相關的消費情況。計及所有受訪的寵物主人,不論有無投保寵物保險,平均每名寵物主人花費49萬養育一隻寵物,以每個寵物主人平均飼養1.4隻寵物計算,每名寵物主人的消費為70萬元。以每個有投保寵物保險的寵物主人平均飼養 1.5 隻寵物計算,每名寵物主人的消費更高達102萬元。

醫療開支佔比第二大

綜合所有受訪寵物主人回答,每月於寵物身上花費逾1萬元的寵物主人佔7.4%。以消費項目分類,其中金額最大的消費項目為:

  • 寵物糧食及零食,19.4%
  • 獸醫診金及醫藥費,17.2%
  • 健康檢查及牙齒保健,9.8%
  • 寵物保險,8.7%

從調查結果可見,醫療費用對寵物主人來說是重大開支的一部份。調查亦發現,受訪的寵物主人當中,有87%寵物主人曾帶寵物到獸醫診所求診,帶寵物看醫生幾乎是必須的。當中有 66%的受訪寵物主人曾使用獸醫普通科門診服務,18%曾使用獸醫專科門診服務。

寵物醫療開支高昂

有受訪寵物主人認為,會造成高昂醫療費用的疾病或意外分別為癌症和腎病的醫療開支。據受訪的寵物主人經驗及估計,治療癌症平均需要花費約44,000元。根據OneDegree 的內部理賠資料,曾有一隻 11歲的芬蘭獵犬不幸罹患乳腺癌,治療的總醫療開支為95,770元,為受訪寵物主人提供的數字的2.1 倍,可見突如其來的醫療開支實難以預計。另外,據受訪的寵物主人經驗及估計,治療慢性腎衰竭平均需要花費約27,000元。

除了以上嚴重疾病,一般的醫療程序費用亦相當高昂。OneDegree 顧問獸醫認為,這是由於寵物不諳言語,無法向獸醫表示有甚麽不適或痛楚,因此患病或遇上意外的寵物到達獸醫診所時,往往亦要接受抽血、照X光及超聲波等檢查。

寵物醫療費用與預算落差相距逾9倍

寵物主人對於寵物常見疾病的整個治療過程的所需開支亦有嚴重低估的情況。以較為常見的寵物誤食異物為例,受訪寵物主人估計醫療開支平均為10,100元;但根據 OneDegree 內部理賠數據,誤食異物而導致的腸阻塞總醫療開支高達62,208元。

另外貓貓之中較多個案的下泌尿道疾病,受訪寵物主人估計治療開支僅13,600元;同樣,OneDegree 內部理賠數據顯示,下泌尿道疾病的總醫療開支可高達140,471元,與受訪寵物主人估計開支相差近9倍。

「領養代替購買」

是次調查的受訪主人亦支持「領養代替購買」,受訪主人當中逾 6 成寵物來自領養及親友送贈,分別包括 62%的貓貓及 63%的狗狗。不少寵物主人亦有意擴大家庭,44%受訪寵物主人有意於未來三年內增加寵物家族成員。

更多香港要聞

港股分析|恒生指數蘊藏呈升跌突破訊號!一原因做好風險管理|郭思己見

職場攻略|前途問題兩大思考點要知:先了解自己+眼光放遠些|龔成教室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