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龔成老師你好:本人是一個單身的42歲女士,每月收入$25000,打算買一套樓作為退休自住,並在未來20年左右將其租出,減輕供樓負擔。我的首期預計是90-100萬元,樓價不超過300萬元。

理財個案|42歲單身女買細單位 先收租後退休自住

我正在考慮買一套市區樓(沙田/荃灣),面積約300至400尺,樓齡37年或以上;或者買一套樓齡較新的納米樓(屯門/紅磡)面積約200尺,樓齡2至6年,但納米樓通常還有會所的,所以管理費較高。

我想知道如何做出選擇,因為我是一個沒有置業經驗的人,且首期已經是全部的財產,但擔心自住樓齡已是60年,風險過年,但本人的能力也只能如此負擔,請老師分享一下意見。謝謝!

龔成老師分析︰香港未來樓市不會大升

我假設你在未來的20年沒有自住的問題,只是擔心退休之後沒有居住的地方,其實現時沒有置業的迫切性。你咁問,我估計你係擔心樓價一直升,令到你退休時無法置業。所以想先買樓,去到平衡這方面風險。

首先,講將來的香港的樓市發展,香港未來的樓市不會大升,只會平穩增值。較大機會,唔會再好似以前咁,長線一直保持明顯升幅。

買樓要留意以下4點

當然,你用持有物業去平衡將來樓價不確定性,係可以。但要留意以下幾點︰

1. 現時投資物業的租金回報不高,平均只有2-3厘。如果你將這筆投資一些收息工具,回報平均有5%。所以從現金流回報來講,租樓,並將資金投資收息工具,你在現金流方面會較強。但要留意,這動作都有風險的,就是這些工具都有價格波動,同時如果樓價及租金上升,就成為風險。因此,有利、有弊。

樓齡較大物業 隨時會面對維修風險

2. 買入樓齡較大的物業,隨時會面對維修的風險,這會是一筆支出,到時會蠶食你退休生活費。到時都6X年樓,就算想轉手都未必咁易。所以,最好是買入20樓齡或以下物業。

3. 若你係買新架納米樓都得,只要佢適合你未來退休居住就可以。但同一個要思考架問題,到底有無迫切性要而家買定先。

建議你先用其他投資工具增值

4. 如果你上述選擇,都純粹係將價就貨,唔係心目中理想退休居所。建議你先用其他的投資工具增值,等自己有較爲充裕的資金,才考慮置業的問題。

當然,我的假設是你現時較長一段時間沒有自住的需要,同時未來港樓唔會好似過去20年咁長升長有,才建議你唔好急住置業。

買樓資金不太多 未必建議強行買樓

如果你有自住的迫切性需要,或者覺得都係擔心個未來個樓價太波動,都係想買左先,至少有個物業同大市同步,咁就另作別論。

如果你買樓資金不太多,就未必建議強行買樓。相反,如果你買樓後資金仍足夠,考慮上述情況後,都可以買。

更多理財方法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