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息率新走勢】我們認為,聯儲局更關注的是實質利率的走勢(即經通脹調整後的利率)。隨著通脹回落,若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不調整名義利率,實質利率則將會上升。因此,下調利率是為應對通脹下跌的正確舉措。

聯儲局:考慮政策轉向

美國的經濟增長及通脹應會面臨下行風險,原因是早前的緊縮政策的滯後影響以及家庭儲蓄的消耗,或會嚴重影響國內需求。若此觀點正確,在2024年期間,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就不會只是微調利率,而會較大幅度地減息。

歐洲央行:猶豫未決

雖然歐洲央行去年已宣佈利率週期見頂,但在進入新的一年後,該行尚未有具體的減息時間表。為何在經濟增長明顯遜於美國,且通脹前景亦處境相似的情況下,歐洲央行仍表示不會放鬆警惕?管理委員會的審慎態度似乎源於兩個因素。首先是市場的收益率水平遠低於可刺激最新增長及通脹前景的水平。因此,如果重新調整利率,物價將會更高,與歐洲央行的任務不符。

本土物價相對穩固

第二個因素是本土物價相對穩固,其中最大的組成部分是薪資。管理委員會希望薪資只反映對高物價的「追趕」勢頭,未來薪資增長將會回落,以反映通脹下跌。委員會亦希望僱主以利潤率吸收加薪的影響。因此,當局似乎需要更多時間來確保本土通脹確實在下跌。歐洲央行早晚會承認經濟現實,並放寬其貨幣政策的限制性立場,以應對更為中性的環境。

英倫銀行:按兵不動

縱使已有明顯跡象顯示經濟已經出現衰退或非常接近衰退,但英倫銀行未有實際減息計劃。英倫銀行可說是面臨非常艱鉅的任務,因為英國數據波動且缺乏官方的失業率統計數據。

後者是由於勞工調查(Labour Force Survey)回覆率較低,導致英國國家統計局(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不再公佈調查結果,而是發佈失業率的試驗性調整估計值。由於數據不透明,英倫銀行寧可採取審慎態度,在較長時間內維持緊縮貨幣政策,以確保英國確實已經戰勝通脹。

日本央行:處於政策轉變的關口

雖然許多西方央行正在考慮貨幣政策「轉向」,但日本央行仍未採取行動。由於日本近年整體通脹回暖,有望結束負利率和長期的孳息率曲線控制政策。日本央行應對措施的關鍵在於是否有信心實現薪資和物價之間持續的「良性循環」,即薪資漲幅足以使消費物價指數在可預見的未來維持在目標水平。

因此,該央行尋求定價取態和行為上的代際轉變,從而獲得最終結束超寬鬆貨幣政策的信心。若正進行的春季勞資談判結果穩健,料日本央行最終將上調利率,並逐步取消孳息率曲線控制政策。

中國人民銀行:積極應戰

中國人民銀行並未面臨新冠疫情後需求通脹飆升的狀況,反而需要持續應對因樓市負面情緒而承壓的經濟。中國當局近期的聲明顯示領導官員正嘗試將工作重點從維持穩定轉向促進增長,並指出兩者之間並非互相排斥。

這對落實政策有甚麼含義?鑑於目前的不利因素,當局必須維持寬鬆政策,中央政治局指出「2024年貨幣政策要靈活適度、精準有效」。當局應將維持寬鬆政策傾向,但會是逐步放寬政策,而非「不惜一切代價」的局面。因此,中國人民銀行將維持寬鬆的流動性,為額外借款提供資金,同時繼續解決阻礙經濟發展的房地產壞賬問題。

更多理財方法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鄧嘉南是晉達資產管理駐香港的大中華零售業務主管,負責管理和推動該公司在大中華區的零售業務。在2018年加入晉達資產管理之前,他曾於任職於多家資産管理公司,有逾20年的豐富經驗。鄧先生畢業於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