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2024富達國際投資策略董事簡立恆表示,分散投資強積金,發掘不同市場機遇!他指出,人民銀行由2020年起持續推出不同的寬鬆政策刺激經濟,但中國內需仍在復甦階段。中國內地維持低通脹環境,市場擔心通縮的可能性。若出現通縮的情況,或會影響需求並抑制經濟增長及企業利潤。然而,富達相信2024年中國宏觀經濟狀況將回穩,即將舉行的兩會或會釋出更清晰的增長方向,值得投資者留意。

強積金成員投資相對集中本地市場

根據積金局最新數據,按地域分配,香港佔整體強積金資產的55%,反映強積金成員的投資相對集中本地市場。事實上,分散投資在強積金這類長線投資當中尤其重要。

放眼全球市場,北美洲佔整體強積金資產比例20%,為第二高比例的地域。歐美央行減息的預期備受關注。美國經濟仍然錄得溫和增長,軟著陸的機會增加,相反,歐洲的經濟稍為疲軟,市場因而對美國的前景較歐洲樂觀。在美國經濟軟著陸的前提下,聯儲局未有逼切性需要大幅或多次減息,投資者需留意目前的減息預期或會調整。例如美國十年期債息在高位回落,表示債市已反映減息預期。若央行今年的減息次數未如預期多,將影響市場走勢。

可考慮亞洲地區的投資機會

亞洲不包括香港佔整體強積金資產15%,投資者可考慮亞洲地區的投資機會,分散資產配置。日本股市受內需消費及企業管治改革等因素帶動,在2024年持續去年的強勁表現,日經225指數更在上周打破1989年以來的紀錄創新高。現時日本企業的估值稍高於十年平均水平,經濟數據比預期理想,短線表現有機會持續,惟投資者需留意日本央行若收緊貨幣政策,可能會影響股市。

印度經濟持續改善

此外,印度經濟持續改善,其結構性增長類似2006至2007年中國的情況,人口膨脹及中產階級增加,配以印度政府著手發展基建項目,人均收入穩步上升,帶動經濟前景向好。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強積金MPF相關內容

積金局:每名女性計劃成員平均有22.2萬元強積金!壯大退休儲備2個考慮

MPF2024|基金公會:平均成本法好處多|12大強積金類別錄得正回報!1個原因錯失全球市場升勢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