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積金局主席劉麥嘉軒今日(2月25日)發表網誌,表示根據積金局數據,截至2023年年底,女性及男性強積金計劃成員分別約235萬及240萬名,女性計劃成員持有的強積金約5,200億元,而男性計劃成員則持有約6,200億元。每名女性計劃成員平均持有222,000元強積金,而每名男性計劃成員則平均持有258,000元強積金。

女性及男性強積金計劃成員資產比較

在資產分布上,女性計劃成員的強積金資產有76%投資於股票基金及混合資產基金,與男性計劃成員的78%相若。

積金局
圖片:積金局
強積金資產比較

可考慮作自願性供款

為了更好應對退休生活所需,劉麥嘉軒建議女性計劃成員可考慮作自願性供款,壯大自己的退休儲備。而在2019年推出的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ax-deductible voluntary contributions (TVC))就是透過稅務誘因,鼓勵計劃成員作額外供款。

她指出,若計劃成員由22歲開始,每個月撥出1,500元作TVC,假設平均每年的投資淨回報為5.5%,到65歲退休時,估計TVC 會協助計劃成員額外累積多近314萬元強積金。事實上,在7.2萬個TVC帳戶持有人中,43%持有人為女性。

可以考慮利用俗稱「懶人基金」

另外,劉麥嘉軒指很多在職婦女身兼多職,生活繁忙,所以可以考慮利用俗稱「懶人基金」的「預設投資策略」(default investment strategy,簡稱DIS)規劃退休保障。

DIS的設計有三大優勢。包括:

  1. 設有收費上限
  2. 自動隨齡降險
  3. 採納分散投資的原則

是一項物有所值的選擇。

每十個強積金帳戶有三個投資DIS

過去一年,DIS旗下的65歲後基金的淨回報是7.3%,另一隻核心累積基金更錄得14.3%的淨回報。截至2023年12月,約有330萬個強積金帳戶投資於DIS,較一年前穩步上升約 14%。每十個強積金帳戶中,就有三個投資於DIS,可見DIS越來越受計劃成員歡迎。在所有投資於DIS的強積金資產中,女性計劃成員持有的佔比為44.5%。

劉麥嘉軒表示,積金局的目標是在今年第二季開始分階段將帳戶資料轉移到「積金易」平台,並在2025年内完成所有轉移工作。

積金局
圖片:積金局
DIS帳戶數目

「積金易」平台快將「面世」

當平台全面運作後,計劃成員便能透過手機App或電腦網站,一站式管理所有強積金事宜,包括開立及整合帳戶、轉換計劃或基金等,令管理強積金變得更方便、容易、快捷。

現時積金局的首要任務,是確保平台按目標時間「面世」,並且達到設計要求,做到「易用、好用、大家都鍾意用」,節省計劃成員處理強積金的時間及成本,達到減費的目的。

更多強積金內容

MPF2024|基金公會:平均成本法好處多|12大強積金類別錄得正回報!1個原因錯失全球市場升勢

強積金2024|積金局主席劉麥嘉軒:拆解懶人基金DIS為何物有所值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