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2024積金局主席劉麥嘉軒今日(1 月 28 日)發表網誌,表示2023年環球投資市場十分波動,但強積金全年仍錄得3.5%的淨回報,全部六類強積金基金(股票基金、混合資產基金、債券基金、保證基金、強積金保守基金及貨幣市場基金)均錄得正回報。

最緊要平vs問回報

麥嘉軒留意到在揀選基金時,坊間有兩類常常聽到的聲音:

  1. 「最緊要平」
  2. 「只問回報」

麥嘉軒指出兩者同樣各有盲點。

不應單看收費高低

前一類意見認為強積金基金收費越平越好,但作投資決定時,其實不應單看收費高低,更應衡量基金是否物有所值。假設有基金用較積極的管理策略成功持續地取得更好的回報,即使收費較高,相比收費較低但回報卻持續地較遜色的基金,前者無疑顯得更物有所值。

後一類意見選擇基金的唯一標準是基金過往的投資表現,而忽略了各類型基金的投資目標及風險程度都不一樣。一般而言,有潛質帶來較高回報的基金同時亦伴隨較高的投資風險。

善用「強積金基金平台」

劉麥嘉軒鼓勵強積金計劃成員不能靠單一標準去評估基金是否物有所值,應按自己的個人情況,例如人生階段及風險承受能力。先揀選合乎自己情況的基金類別,然後再在同一類別中作評估及比較。她建議計劃成員善用積金局網站提供的「強積金基金平台」查看強積金基金收費及表現的詳細資料,為自己揀選物有所值的強積金基金。

此外,為協助計劃成員進一步瞭解他們的基金選擇是否物有所值,積金局要求受託人就其計劃是否物有所值作評估,並在強積金計劃年度管治報告中披露有關結果和跟進情況。受託人已向積金局提交各強積金計劃的首份年度管治報告及於其網站發布,有關報告亦已上載至積金局網頁,公開讓公眾查閱。

強積金基金平台
圖片:積金局
強積金基金平台

懶人基金DIS致力達致物有所值

劉麥嘉軒又指,俗稱「 懶人基金」的「預設投資策略」(default investment strategy,簡稱 DIS)從設計源頭起致力達致物有所值。DIS由核心累積基金及65歲後基金兩個混合資產基金組成,採納分散投資的原則,基金資產分布於環球股票及債券市場,有助分散地區及資產類別的風險;其自動隨齡降險的安排,確保股債投資比例配合人生階段而進行,為計劃成員提供更便捷、全面和周到的服務。

DIS基金的收費上限設於資產值的0.95%。隨着強積金計劃的帳戶資料轉移至「積金易」平台後,DIS基金的收費上限將進一步下降至0.85%。

DIS基金開支比率較混合資產基金低

截至2023年12月31日,DIS基金的實際平均基金開支比率為0.78%,較混合資產基金整體平均的1.35%低超過四成。

投資表現方面,DIS自2017年4月推出,期間雖然經歷過反覆不定的市場環境,但DIS旗下的核心累積基金平均累積淨回報仍達43.4%,而其中一年期及五年期的年率化淨回報亦較混合資產基金整體的平均年率化淨回報理想。

強積金基金回報
圖片:積金局
強積金基金回報

更多強積金MPF內容 

強積金全年表現出爐:2023年投資回報3.5%!1款產品回報達14.3%、6類基金全年回報比較

MPF新趨勢拆局:3成強積金帳戶投資懶人基金、平均回報最高達11%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