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世邦魏理仕表示,歡迎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發表的2024-25年度《財政預算案》,認為政府回應了市場要求,取消13年以來的所有樓市緊縮措施。是次決定符合市場預期,料此積極措施或為市場創造正面勢頭。

世邦魏理仕陳錦平:預計交投回升將循序漸進

世邦魏理仕香港區研究部主管陳錦平指,政府回應了市場的要求,取消了13年以來的所有市場緊縮措施。是次決定符合市場預期。取消這些措施將容許企業及非永久性香港居民購買住宅物業,而無需繳付額外印花稅。他預計此積極措施或將為市場創造正面勢頭。由於息口偏高仍然為不少商業投資活動的障礙,預計交投回升將循序漸進,而房地產投資市場能否持續復甦,關鍵在於租金回升及整體空置率改善。

金管局停壓測措施 減輕低價出售的壓力

根據金管局最新公布,陳錦平認為提高商業房地產的按揭成數或會促進更多的再融資活動,並減輕低價出售的壓力。就2024-25年賣地計劃而言,政府預計提供的15,000個住宅單位的房屋供應量,為自2011年推出賣地計劃以來的最低水平。第二低的為2019-20年賣地計劃當中提供15,500個住宅單位。

世邦魏理仕郭偉恩:鼓勵投資者入市

世邦魏理仕香港估值及諮詢服務部資深董事郭偉恩則認為,政府決定撤銷所有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隨著市場情緒轉趨正面,預計可為市場交投量帶來正面作用。是次放寬印花稅將鼓勵更多外來人才、非本地買家及投資者入市。另外,金管局暫停壓力測試將減低買家入市成本。這對成交量有正面刺激作用。

預計樓價將會短期內止跌回穩

不少發展商預期調控措施撤銷,在農曆年後公佈在2024年推出的新盤,準備迎接早前壓抑的市場需求。尤其現時發展商冀出售貨尾單位,他預計2024年第二季的一手買賣將每月超過1,000宗。在連續九個月下跌後,預計樓價將會短期內止跌回穩。

在中期而言,樓價將因應息口走勢及發展商定價策略而定。由於政府全面取消額外印花稅 (SSD) 措施,二手放售量因而增加,預計或有更多住宅業主減價出售近年購買的單位,這或會令將來整體樓價受壓。對於金管局放寬按揭成數,他認為這將有利於高端住宅/豪宅市場。

更多香港最新樓市走勢及財政預算案2024重點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