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2024財政預算案今日(28日)出爐,除了全城關注的樓市撤辣措施落實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宣布續發債,當中200億基建債券+綠債、以及500億銀色債券。同時亦就股票市場前景作一系列探討措施。以下一文詳細講解:

綠債及基建債券將取代基建債券

陳茂波指出,香港的債券發行一直在亞洲處於領先地位,國際債券的發行量在亞洲區已連續七年排名第一。去年預算案建議將「政府綠色債券計劃」涵蓋的範疇擴大至可持續金融項目,並成立「基礎建設債券計劃」,為基建項目融資。

政府將兩項計劃的合共借款上限訂為5,000億元,以增加額度調配的靈活性,集資所得將撥入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投資於有利長遠發展的項目。兩項計劃將逐步取代現時的「政府債券計劃」。

政府將發:500億銀債、200億基建債券+綠債

2024/25年度政府將發債1,200億元,當中700億元為零售部分,包括:

  1. 500億元銀色債券
  2. 以及200億元綠色債券基礎建設債券

計劃未來5年發債以推動北部都會區

同時間,由陳茂波領導的「大型發展項目融資委員會」,已審視如何有序及分階段推動北部都會區發展。

計劃在未來五年,每年發債約950億至1350億元,推動北部都會區及其他基建項目。

目標今年中落實惡劣天氣市場運作等計劃

股票方面,陳茂波提到將會促進股票市場流動性專責小組去年十月提出的多項建議,包括改革創業板。

港交所已就建立庫存回購股份機制、在惡劣天氣下維持市場運作等徵求市場意見,目標是今年中落實。

探討4大股票市場措施

同時為進一步提升市場效率和流動性,證監會及港交所正探討一系列措施,主要有4項:

  1. 完善上市機制:研究優化首次公開招股的價格發現流程,以及審視上市公司的公眾持股量要求,提升市場效率。結構性產品的上市要求和安排亦會優化,並減低其上市成本;
  2. 優化交易機制:探索收窄最低上落價位,以縮窄買賣差價,今年第二季提出建議;下一步研究優化股票現貨買賣單位;以及探索進一步優化衍生產品的持倉限額及保證金安排,更好地滿足風險管理需要;
  3. 改善對投資者服務:研究優化實時市場資訊服務,以合理價格向不同投資者提供切合需要的服務;及
  4. 加強市場推廣:港交所將透過海外辦事處加強推廣香港證券市場,並積極深化與中東及東盟地區的聯繫,冀吸納更多發行人和資金。

REIT單位轉讓、期權莊家進行證券經銷業務可獲免繳印花稅

另一方面,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單位轉讓和期權莊家進行證券經銷業務,將獲豁免繳付印花稅,預計政府每年收入減少約十億元。

推動在中東上市港股指數ETF

外國方面,政府亦正推動在中東上市一隻追蹤香港股票指數的ETF,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正與多家金融機構就此進行商討。

更多財政預算案2024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