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二手撻訂須知】樓價連續兩年跌,新盤一直有說發展商可安排業主解困,提供二按模式讓業主過渡,不過早年透過建築期上會的買家,個別選擇撻大訂來放棄成交,一旦被發展商低價重售,便有被追差額的風險。

統計顯示,2023年第一及第二季新盤撻訂宗數共錄101宗,惟第三及第四季卻明顯增加至162宗,大幅上升60%。去年第二季錄35宗一手單位撻訂後,下半年市況轉疲弱,第三季撻訂個案增1倍至70宗,至去年第4季更上升至92宗水平,連升兩個季度。

2013年一手條例實施

在2013年一手條例實施後,買家簽訂一手臨時買賣合約後,有5個工作天的「冷靜期」,這5天內必須與發展商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會。如決定終止交易,臨時買賣合約即終止,發展商便會沒收買家已付的訂金,而買家不需再作出其他賠償。但如果簽了正式買賣合約才決定放棄交易,買家除了根據合約條款被沒收訂金,買家更可能要賠償發展商重售單位後的差價與損失。

二手撻訂被「殺訂」及賠代理佣金

至於二手撻訂方面類似,買樓時,雙方先後會簽訂啸臨時買賣合約及正式買賣合約,買方撻訂即代表他無法履行合約,自然要按照合約作出賠償。買方實際要支付的賠償金額,視乎樓價、訂金金額等因素而異,但被「殺訂」及賠代理佣金幾乎是必然後果。無論在哪一階段撻訂,取消交易的一方都要支付雙邊地產代理佣金,合共為樓價2%(買賣雙方各1%)。

賣方理論上有權追討更多相關損失

此外,在買方撻訂後,賣方理論上有權追討更多相關損失,如律師費及雜費等。假如日後樓市下沉,賣方以較低價錢出售單位,理論上是可以向撻訂的買方追討差價。

買家看淡後市,選擇撻定乃以為日後可能買到更平的單位,但要計算之前所損失的訂金、及其他買樓開支,若果樓價真的跌了兩成或以上,可能會扺消支出,不過同樣存在被前單位發展商或業主追差價的機會。

年前新盤買家購樓方式

年前分組購買新盤後,亦有撻訂的例子,據老樓了解有新盤買家選擇購樓方式,若A1組的客戶有優先權選購單位,但需要購入兩個或以上單位。有些買家為了提升買得心頭好的機率,選擇於A1組入市,但在選購兩個單位後,只簽訂其中一份正式買賣合約,損失另外一個單位的訂金。如在冷靜期內撻訂,買家只賠訂金,毋用被發展商追討單位差價的後果,但是現在買家觀望極濃,這方式現不普遍發生。

更多香港樓市最新走勢及買樓攻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