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新加坡銀行發佈2024年2月投資方針,首席投資策略師李依萊就聯儲局2024年的息口走向及資產配置有以下分析:

聚焦降息時機

2024年迄今,風險資產的表現一直波動不定,投資者減少了對提前降息的激進預期,而聯儲局和歐洲央行的官員最近亦淡化了在3月份提前降息的可能性。高利率的滯後效應預計將繼續拖累美國的經濟增長,隨著財政政策的刺激力度減弱,美國的勞動力市場和消費者信心將進一步下滑。在這種情況下,2024年年中可能出現持續兩個季度的輕度經濟衰退,核心通脹率可能下降至3%以下。

新加坡銀行認為聯儲局在2024年上半年可能按兵不動,待到年中時再重新審視其量化緊縮政策並開始降息。到2024年底,聯邦基金利率有可能從5.50%下降至4.75%,10年期美國國債孳息率或回落至3.25%,這也將導致美元走弱。

將引發資產價格再通脹

聯儲局和各大央行在2024年普遍放寬貨幣政策,隨著利率下降,預期將引發資產價格再通脹。在此情境下,存續期將在推動固定收益表現方面發揮關鍵作用,成熟市場投資級別債券和美國國債可能成為利率下降的主要受益者。金融環境的放寬以及利率下降也將支撐股市,尤其是起始估值和基本面具吸引力的市場(例如日本)以及優質增長板塊和防禦性價值板塊,包括科技、健康護理、必需消費品和公用事業。

前總統特朗普第二次當選可能性愈來愈大

距離美國總統大選還有幾個月的時間,但市場已開始預期前總統特朗普第二次當選的可能性愈來愈大。特朗普在愛荷華州預選和新罕布什爾州初選中均勝出,成為2024年共和黨總統提名角逐的領跑者。迄今為止,特朗普已提議對所有進口美國的商品徵收10%的關稅,據稱還提出可能對所有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徵收60%新關稅。

這些舉措可能導致美國通脹高於預期,導致聯儲局重新考慮降息路徑。不過,這些政策能否最終頒布還有待觀察,而特朗普標志性的《減稅和就業法》延期則可能利好股市。

可考慮增持日本股票

固定收益方面,美國國債和成熟市場投資級別債券具吸引力。股票方面,由於日本將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同時公司治理改革取得進展,投資者可考慮增持日本股票。

環球板塊方面,投資者可以留意優質增長板塊,如科技板塊,以及防禦性價值板塊 ,如健康護理、必需消費品和公用事業板塊。

外匯方面,隨著日本央行進一步實現政策正常化,2024年日圓將可能大幅跑贏大市。

更多投資展望內容

投資展望2024|中國新能源板塊分析、信安:料盈利增長有望跑贏大市|2類行業值得關注

投資展望2024|富蘭克林鄧普頓:美國減息料達4次|4大領域前景預測:S&P 500將跌回4,744點?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