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2024信安近期就中國新能源板塊進行分析,提到雖然行業發展於過去一兩年曾面臨挑戰,但在一輪行業整合及產業結構調整過後,2024年或許能迎來轉捩點,更預期盈利增長有望跑贏大市,當中有2類行業值得關注!

信安3大內容重點

信安是次將其分析重點分出3大重點作解說,以下將逐一拆解:

  1. 產業鏈整合
  2. 補貼政策過渡至市場自發需求
  3. 估值處於健康水平

1.產業鏈整合

機構先提到,激烈競爭過後,部分3線廠房因產能利用率過低而面臨虧損,預期未來盈利能力較弱的公司將逐步退出市場。

2024年產業鏈部份環節或會加速整合,同時材料價格或轉趨穩定。今年新能源市場的需求有望實現較高速的增長,並改善供需情況。

2.補貼政策過渡至市場自發需求

對於部分發展相對成熟的行業,政府支援措施由產業鏈轉移到消費層面上。補貼政策退場可引導市場以自發方式的刺激需求,迫使企業更加注重技術創新及成本效益,提高競爭力。

對於部分發展中行業,例如海上風電,政策支持力度仍有增無減。

3.估值處於健康水平、盈利增長有望跑贏大市

過去一、兩年,信安指投資者對新能源板塊的憂慮或已反映在估值上。現時行業市盈率只有12倍,屬歷史低位。

隨著供求進一步改善,預計2024年新能源產業盈利增長或可跑贏內地整體股市。

2類行業值得關注

亦因如此,信安認為可關注新能源汽車和海上風電行業:

  1. 新能源汽車:新能源汽車預計於2025年受低價車型推出以及歐洲碳排放考核推動,新能源汽車或進入新一輪滲透率加速週期。 機構看好具備成本優勢、技術領先、海外布局的鋰電龍頭公司。又指出鑑於估值有所回落,2024年或為相對理想的布局機會。 
  2. 海上風電:全球正在加速推行漂浮式海上風電商業化,而中國的漂浮式海上風電成本正在持續下降,有利捕捉市場機遇。中國海上風電行業也受惠全球其他地方的政策推動,預計全球海上風電裝機將從2023年12GW增長至2025年的26.7GW,其中主要的裝機量來自中國。整體而言,主要看好海上電纜和海上管樁,隨著風電場的離岸距離增加,這些產業鏈的價值量將逐步提升。 

更多投資入門相關內容文章

普徠仕專家Daniel Hurley:三大關鍵推升日本股市!日圓或不再大幅貶值

大摩前亞洲區主席羅奇再發聲:不想「香港玩完」2件事必須做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