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氣候變化及通脹升溫如何影響我們對30年投資回報的預測?施羅德投資策略師Tina Fong、環境經濟師Samar Khanna及經濟師 Irene Lauro撰寫報告,提到氣候變化及回報預測轉變,顯示投資者需再加把勁,詳情如下。

利率很可能會維持在較高水平

2024年,大多數資產類別的實際及名義回報預料將會上升,尤其是固定收益資產類別。為了應付因脫碳、人口結構及去全球化這三個領域的重大轉變(稱為「3D重置」)而持續多時的通脹,政策制定者很可能會將利率維持在較高水平。

隨著現金回報上升帶動所有固定收益資產回報上揚,持有股票的風險溢價將會下降。考慮到持有現金及主權債券相對具吸引力,股票投資者或需更加努力,才能戰勝投資股票前景這項挑戰。

另一方面,氣候變化對資產回報的影響並非均等,贏家及輸家分散在不同地區。儘管新興市場回報在納入氣候變化影響後大幅下調,回報預期仍將會高於大多數已發展市場。

投資者將需要更加把勁

在環球央行政策利率將上調的預期推動下,我們的現金回報預測預料將會上升,尤其是已發展經濟體系的現金回報。這是因為政策制定者會將利率維持在較高水平,以應對持續多時的通脹情況。

就短期而言,勞動市場緊絀很可能令物價及工資長時間維持高企。中期而言,通脹或會因新冠疫情及3D重置的影響而比想像中更為持久。

相比之下,施羅德已略為下調2024年環球股票回報預測,主要是新興市場的預期回報疲弱,以及略為下調美國股票前景預測的緣故。此外,背後亦涉及新興市場股息收益率下跌的因素。

整體而言,施羅德預料2024年持有股票的風險溢價,已相對持有主要政府債券市場收窄。因此,股票投資者將需要加把勁。

緩和氣候變化措施影響同樣不均

未來30年,相信投資者(尤其是新興市場股票投資者)仍可透過承擔更多風險及股票投資獲取回報,但經濟去碳化的政策影響將為股票市場帶來挑戰,而在選股上早著先機的投資者將有望從中受惠。

由於碳定價普遍被視為激勵向可再生能源轉型的主要政策,當中涉及的成本將為進行去碳化的經濟體系帶來通脹。氣候變化的影響亦將帶來更直接的經濟成本。例如,部份化石燃料儲量只能被擱置,成為「擱淺資產」。

對新興市場股票造成嚴重影響

從資產類別的角度來看,施羅德預期,延遲可再生能源轉型通常意味著經濟增長放緩及企業盈利下跌,而生產力及股票回報亦將因此下降。

這將抵銷通脹溢價上升對股票回報帶來的部份利益,並尤為對新興市場股票造成嚴重影響,而新興市場亦會因擱淺資產蒙受更大的潛在損失。整體而言,氣候變化對資產回報的影響不均,既有贏家,亦有輸家。

更多投資展望內容

投資展望2024|中國新能源板塊分析、信安:料盈利增長有望跑贏大市|2類行業值得關注

投資展望2024|富蘭克林鄧普頓:美國減息料達4次|4大領域前景預測:S&P 500將跌回4,744點?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