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最近居屋出現撻訂潮,比之前的居屋撻訂宗數多出近10倍,為甚麼居屋買家都撻訂呢?不是說樓價跌可以幫助市民置業嗎?現在已經全面撤辣,應該買居屋還是買私樓呢?

回覆讀者來信:買私樓好過買居屋

辣招全面撤銷,加上樓價下跌,確實買私樓好過買居屋!居屋既不能出租,也不能加按,最大的優點是價錢有折讓,將來賣的時候可以賺折讓。不過由於現時私樓下跌幅度都大,加些少錢可以私樓了,加上辣招全撤,私樓性價比明顯高一籌!很多人仍然會揀居屋,因為始終有折讓…更大部份是因為本身有公屋,唔想浪費張綠表!

居屋都撻訂 危機訊號非常明顯

然而居屋都撻訂!撻訂宗數之多,令人意外!危機訊號非常明顯!政府高官們如果有遠見,應該要看到要處理!撻訂宗數最多的是位於鑽石山的綠置居啟鑽苑,另外甚至有居屋樓王北角驥華苑、啟德啟翔苑等,當日爭崩頭的優質資助房屋都面臨撻訂潮,那往後更偏遠的居屋呢?說好的北部都會區呢?

日前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在立法會回應議員要求撤辣時指…現時樓價仍然處於市民無法負擔的水平…要照顧年青人及年輕家庭的置業需要…政府的思維仍然停留在…只要樓價持續下跌,就越多人買得起,就越多人買樓,安居樂業…

樓價越是持續下跌 越是沒有人會買樓

不可能的!違反人性!樓價越是持續下跌,就越是沒有人會買樓!99% 小市民買樓的時候,都會擔心…如果買樓之後,樓價繼續下跌,怎辦?跌到負資產,怎辦?

  • 買私樓的,情願轉買為租,迫使去年私樓租金大幅推升!
  • 買居屋的,尤其是綠表的,情願撻訂!

筆者極少贊同買家撻訂

筆者極少贊同買家撻訂,即使樓價跌都很少贊同…

  1. 即時損失訂金!若本金不多,如何有本錢再買?
  2. 賣家有權追差價!隨時面對法律責任,面臨更大負債!
  3. 私樓還有很多防守策略,例如出租、轉按等,可以令你即使面對樓價下行,仍然可以力保不失,甚至反敗為勝,詳倩可以參考筆者最新的一小時免費課程,詳細分析7種情況下的防守策略。

綠表居屋撻訂 非常合理

然而,居屋撻訂,尤其綠表,非常合理!毋須擔心將來居住問題,因為本身有公屋。可以繼續享受超平租,住多兩三年已經賺回訂金。政府不會追你差價!可以安心地全身而退。資助房屋不能出租、轉按等,難以進行防守操作。

居屋王尚且撻訂,那偏遠地區呢?例如北部都會區、安達臣等新發展區,要做開荒牛,隨時要等十年八載,社區發展才會逐漸成熟,當日樓價貴,還算值得,現在呢?樓價跌了那麼多,為甚麼不買私樓?很多人因為有綠表,不想浪費,理解!然而未來供應那麼多,如果預期樓價越來越平,個個買都輸,為甚麼不繼續住公屋?

財富蒸發 拖跨發展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說,照顧到年青人及年青家庭置業需要!現實是,樓價持續下跌,年青人及年青家庭都不會置業!相對私樓,居屋買家是比較實在的用家,較少考慮投資、租金及樓價升跌等因素,如果連他們都失去置業信心,危機非常嚴峻。

樓價持續下跌,發展商無法賣樓套現,無法投地…小業主無法賣樓,無法換樓,無法改善生活…未買樓的不會買樓,情願捱貴租或繼續躺平住公屋…

何必共同貧窮

還有很多危機,例如政府財政、金融體系、企業融資等,再談!誰得益?…連未買樓的都撻訂不買,誰得益?換來的只是財富蒸發,拖跨發展,共同貧窮。甚至讓透過加息割羊毛的美國有機可乘,掠奪我們的血汗資產。

要照顧年青人及年青家庭置業需要,很簡單!多建資助房屋,以低價賣給他們、七折貴?五折!還貴嗎?三折!或以超平價租給他們,不就可以了嗎?何必共同貧窮?

更多香港最新樓市走勢及買樓攻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