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前高盛分析師Sam Dogen在2012年34歲時就選擇退休,並成為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財務獨立、提早退休)運動的早期成員。在退休後,他經營自己的博客「Financial Samurai」,通過博客分享自己的理財方法,並透過被動收入生活。然而,最近Sam Dogen在博客分享自己因做錯一件事,令家庭一年損失約15萬美元(約120萬港元)的被動收入。

做錯一件事 年失約120萬被動收入

前高盛分析師Sam Dogen不時在其博客分享理財方法,但近日他卻分享自己因做錯一件事,損失家庭的被動收入,並承認「慾望是一切痛苦的根源」。

「我渴望擁有一間更好的房子,所以出售了股票和債券。」

更表示「這棟房子之所以震撼,是因為它位於一個三倍寬的地皮上,視野開闊,而且最近進行了改造」。因為購買新居,而導致財政大失預算。

事實上Sam Dogen早在2012年,年僅34歲,就憑淨資產300萬美元(約2,340萬港元)退休,靠股票債券及房地產的被動收入生活。

Sam Dogen續指,他在2023 年的被動收入預計將達到約 38 萬美元(約300萬港元)。然而,透過這次買樓,他的被動收入預計在 2024 年會下降至約 23 萬美元(約180萬港元),年損失約120萬被動收入。他更指180萬港元並不足以支付一家人的生活費用。

一年開支達200萬港元

Sam Dogen更公開自己一家的開支,從 2024 年 9 月開始,他的女兒就會上學前班,每年開支將會由之前的每年 264,000 美元(約206萬元)增加到每年 288,396 美元(約225萬港元)。

Sam Dogen公開自己一家的開支
圖片:Financial Samurai
Sam Dogen公開自己一家的開支

現在Sam Dogen的被動收入已減少到約 23 萬美元,採用 24% 的有效稅率計算,被動淨收入只剩下 174,800 美元(約136萬港元)。他指,自己要找到一份年薪達42萬美元(約328萬港元)的工作,才能保持生活質素。

預計5年再次財務自由

Sam Dogen估計自己至少需要五年時間,才能再次實現財務獨立。但對於他而言,最大的挑戰是確保分配足夠的時間和精力給子女們,不希望花太多時間去賺錢,甚至錯過孩子們的成長。

「你的生活入不敷出」

本來Sam Dogen分享在自己的博客,希望有人了解自己,可以「圍爐取暖」。怎料大部分的留言都在批評Sam Dogen的生活方式,表示他是在炫富。

  • 「最好重新考慮私立學校。他們可以透過其他方式學習語言。」
  • 「你的生活入不敷出。」
  • 「你的開支預算需要減少。需要什麼與我喜歡什麼。」
  • 「量入為出」
  • 「你的生活水平高於你真正負擔得起的水平」

面對這些留言,Sam Dogen亦部分回應。他表示「擁有這棟新房子將激勵我工作和互動。我了解自己,可能會懶得改變。」同時他亦認同有些開銷是可以減少,但堅持這些開支對他們而言,是合理且舒適的。

更多關於理財方法的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