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股市分析】日本股市在2024年持續表現強勁,日經225指數打破1989年以來的紀錄創新高。日股創新高升勢能否在2024年持續?富達國際日本股票投資總監主管Jeremy Osborne藉此分析日本股票的投資機遇及投資者應留意的重點。

日本股市的主要買家為海外投資者

富達認為日本股市能為目前低配此市場的投資者帶來具吸引力的價值。國際投資者或對日本股市創新高感意外,然而,日本近年企業管治改革及經濟正常化等利好因素持續帶動日本股市,包括東京證券交易所鼓勵企業市賬率高於一倍的工作漸見成效。

近一半主板上市公司已響應東京證券交易所,披露提升資本效率的計劃,加上指數權重股的穩健企業盈利及股票回購預期,皆帶動投資者信心。此外,整體經濟環境改善至溫和通脹可望支持資薪、消費支出及投資水平上升。今年以來日本股市的主要買家為海外投資者,而淨買入集中於現金股票而非股票期貨,反映傳統長線投資者的興趣提升。同時,日本企業積極回購股票,則為另一主要買家。

海外及本地投資者均低配日本股票

海外投資者的累積淨買入水平仍低於2015年「安倍經濟學」時期的高位,當時的經濟集中增長,包括寬鬆的貨幣政策、財政刺激及結構性改革。即使自2023年3月以來開始重新購入,全球主動型基金的日本股票配置仍然偏低,但比疫情期間的水平為高。

日本家庭在財務配置上的股票配置相對美國或歐洲家庭亦偏低,本地股票配置僅佔其整體財務資產的11%。隨著通脹及免稅個人儲蓄賬戶(NISA)擴充帶動,日本家庭從現金積蓄轉向股票等抗通脹資產比例有望上升。

投資者的明顯結構性低配反映有大量資金流入日本市場的機會。若企業繼續推出利好股東的政策續,延續改善股東回報,資金流入趨勢可望持續。

日本市場的長線風險與機遇展望

日本股市面臨的最大風險是通縮回歸,但富達認為發生的可能性很低。通脹風險及利率上升將衝擊市場估值,但預期利率將漸進上升。

就外部環境而言,美國經濟預期放緩無論是軟著陸還是硬著陸,都將影響日本市場,而美國利率如何變化,更將從基本面和貨幣方面影響日本出口。從日本國內來看,其經濟預期將保持相對穩定,隨著輸入性通脹逐漸消退,改變定價策略的企業利潤率或會繼續擴大,能源價格可能帶來的額外衝擊則是投資者需密切關注的潛在通脹風險因素。

持續專注價值投資理念

在此環境下,富達持續專注價值投資理念,尋求更有定價能力、利潤不斷增加、且持續進行企業管治改革的投資機會。日本勞動力供給短缺將繼續支撐結構性通脹壓力,連續一年的薪資上漲可能導致實質薪資增長,從而加速貨幣政策轉變,對消費產品和服務等行業帶來正面的中期影響。

企業管治改善正強化資本回報率,包括交易價格低於帳面價值的企業持續改善其狀況、加速解除交叉持股以及業務重組等。對資本配置政策或基礎業務結構實施實質和持久改變的企業將繼續提供有吸引力的超額回報機會。

傳統產業有潛力獲得持續定價能力

從行業角度來看,日本傳統產業有潛力獲得更持續的定價能力。相對於同業具有持續性成本優勢的零售商應該能在適度通脹環境中增加市佔率,而實質資薪增長仍然難以捉摸。同時,部分建築公司正利用回流日本的優勢提高獲利能力,專注於利潤而非數量,並將成本轉嫁給客戶。

最後,由於工廠自動化等超賣行業在中國的投資,其風險回報越見吸引力,尤其如機器訂單等指標正觸底反彈。

更多日本股市相關內容

投資入門|日股創歷史新高、升穿39,000點!盤點日本「七武士」|附日本股市買賣須知

普徠仕專家Daniel Hurley:三大關鍵推升日本股市!日圓或不再大幅貶值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