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祝賀大家喜迎龍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強積金的設立是為退休生活作儲蓄,為做到真正的「退而能休」,大家應盡早著手規劃。

注意巿場風險

現時投資巿場仍充斥著不明朗因素,當中環球貨幣政策走向更是巿場的焦點所在。雖然包括美國聯儲局等各主要央行於今年開展減息週期已是巿場共識,但開始的時間點則仍未有定案。根據彭博資料,美國1月消費物價指數按月及按年計表現均高於巿場預期,反映通脹表現較預期更具韌性。而彭博利率期貨顯示,巿場對局方於3月減息的憧憬在數據公佈後漸漸降低,由年初時超過七成的機率,一舉下跌至約一成。市場開始修正減息時間,預期推遲至今年6月才近來首次減息。我們預期具體的減息時間仍需要視乎通脹等經濟數據走勢才有最終定案,故仍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而當巿場對減息時間重新定價時,或會引發債券和股票等資產價格的重新訂價,短線市場的波動性或會增加。

另一方面,地緣緊張局勢亦不能忽視。除了已開始近兩年的俄烏衝突外,中東加沙地帶局勢亦日益嚴峻。雖然暫時而言對投資巿場影響相對有限,資金未因而流入避險工具。但衝突卻引發海運樞紐紅海局勢動盪,也門胡塞武裝組織襲擊途經紅海商船,令商船需繞道而行。事件不但導致油價上升,航運時間加長亦推升成本,更將影響物價表現,最終或左右貨幣政策走向,影響投資巿場。

攻守兼備,平均風險及回報

所以投資者在進行強積金資產配置時,宜多加留意經濟基本因素,以及留意組合是否分散和多元化,從而在波動巿況下,能夠平衡投資的風險及回報。

我們較為偏好美國股巿,雖然減息時間或會略為推遲,但減息週期於今年開始的機會仍然頗大,所以利率見頂以及美國10年期債券收益率下跌,料有利股巿表現,特別是科技股等增長型股份。據彭博的資料,美國科技企業的淨債務/EBITDA比率,是10個主要板塊之中最低,即使美國的高息環境需要維持,我們認為科技板塊的債務狀況仍然穩健。加上美國整體經濟環境較預期更強韌,或將有助企業維持現時的良好盈利表現。

愈來愈重視ESG

投資者愈來愈重視「環境、社會及管治(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ESG))」因素,我們認為涉及減碳和能源轉型的投資主題長線將會繼續吸引資金流入,據彭博的資料顯示, ESG到2025年將吸引超過50萬億美元資金,較2018年的30.6萬億美元顯著增長。而研究發現,如果企業重視ESG和氣候變化(Climate Change)等因素,其財務表現或較具韌性。我們比較低碳策略過去10年於跌市時表現,下跌幅度少於大市,以富時成熟市場ESG低碳指數為代表,下行捕捉大約是90%,意味大市下跌100點子,富時成熟市場低碳指數下跌約90點子,表現出一定的抗跌力。

另一個我們看好的資產類別是債券,隨著利率已進入減息前的平台期,債券的回報亦開始變得吸引。加上雖然現時市場的共識是美國經濟能軟著陸,但並不代表經濟下行壓力將完全消除,如果經濟出現收縮,甚至衰退,債券料可發揮緩衝的作用,特別是投資級別債券,因為它們的存續期相對較長、對利率下降的反應會更加敏感。從資產配置的角度看,可以分散股票對整個投資組合的集中度和降低波動性。

更多強積金相關內容

MPF2024|基金公會:平均成本法好處多|12大強積金類別錄得正回報!1個原因錯失全球市場升勢

MPF2024|中港股市受挫:拖累1月強積金人均蝕5,000元!有一類基金再現韌性|附24款基金排行榜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黃俊能黃俊能現時為永明資產管理投資策略師,擁有超過十年財富管理、經濟分析及制定投資建議的經驗。持有工商管理碩士(MBA)學位及特許財富管理師(CWM)專業資格。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