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出「香港玩完」論的大摩前亞洲區主席羅奇(Stephen Roach)再度發聲,提出如果香港不想玩完,就必須做到2件事,才能擺脫香港逐漸被邊緣化的風險,詳情如下:

大摩前亞洲區主席提「香港玩完」

大摩前亞洲區主席羅奇2月12日於Financial Times撰文,以「我很痛心的說香港已玩完」(It pains me to say Hong Kong is over)為題列出3大主要「香港玩完」因素。

羅奇再發聲:2件事必須做

而羅奇在今日(2月21日)接受彭博Bloomberg訪問時,就進一步提出不想「香港玩完」,中央就必須做2件事:

首先,國內要先解決經濟問題,修復現時的經濟情況。其次,就是要讓香港自行管理。同時,中央最重要及能夠做到的事就是改革體制,更加積極、透明地履行「一國兩制」的承諾。

香港面臨被邊緣化風險

羅奇表示,國內要解決經濟長期的結構性問題並不容易,至今為止,中國應對通縮和房地產市場低迷的行動微不足道。

另外,對於中央推動大灣區建設以增強香港與內地城市的經濟聯繫。羅奇則認為這是一個概念,而香港只是從中扮演一個角色,而深圳等城市亦有可能扮演相同的角色,並警告香港正面臨被邊緣化的風險。

1997年以來港股僅升約5%、S&P 500升逾4倍

而羅奇早前發表的「香港玩完」文章中指出香港股市長久以來都是全球第4大股票市場(目前第五),至2019年更於新股發行方面處於領先位置,但現在須痛心的承認「香港現已玩完」。

他提到在過去4分之1世紀,恒指是全球表現最差的主要股市:自97以來恒指僅升約5%;相反S&P 500卻升超過4倍。他在文中列舉了3個主要因素。

主要因素(1)本地政治

羅奇指出於香港回歸的首20年,政治局勢是相對穩定的。但至2019年香港政府推修訂《逃犯條例》等情況影響了香港。

文章更引述於2019年當時的恒指曾至近30,000點。

主要因素(2)中國

羅奇指港股一直被視為中國的槓桿市場,但由於各原因致中國經濟陷困境,特別是「3個D」(three Ds):

  1. 債務(debt)
  2. 通縮(deflation)
  3. 人口結構(demography)

加上新常態等因素影響下,中國CSI 300指數跌超過40%;而恒生指數同期亦跌49%。

主要因素(3)環球發展

羅奇分析指出,自2018年中美關係影響香港,料可能會產生很大後果,當中考慮到香港的外貿總額佔整體GDP達192%。

各界反駁:不同意「香港玩完」

羅奇「香港玩完」的言論一出隨即引來的香港政、商界名人的反駁,包括:

  • 行會召集人葉劉淑儀
  • 匯豐行政總裁祈耀年(Noel Quinn)
  • 政務司長陳國基
  • 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
  • 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

葉劉淑儀:佢幾年無來港

行會召集人葉劉淑儀就撰文去《金融時報》反駁,她於信中提到現時股市低迷的主因是受到美國高息影響,更加指羅奇已經數年沒有來港,歡迎對方親身來香港實際感受香港的現況。

惟羅奇隨後於社交平台回應自己去年曾3度訪港。

匯豐對香港有很大信心

HSBC匯豐行政總裁祈耀年(Noel Quinn)在業績記者會上亦有被問及對羅奇言論的意見,他回應道匯豐2023年在香港錄得逾100億美元稅前盈利,佔集團全年稅前盈利的3分之1。

他表示匯豐對香港有很大的信心,相信香港可以維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陳國基不相信香港玩完

政務司長陳國基早前在出席電台節目訪問時,他就指出不相信香港經濟真的「玩完」,因為有不少評論都認為「東升西降」,加上內地擁有大量消費群體,相信香港經濟會逐步回升。

歐冠昇不同意玩完言論

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於港交所開市儀式中回應羅奇的說法,不同意其「玩完言論」。歐冠昇認為不應該低估香港韌力,又提到對中國經濟發展有信心,料會利好香港。

張炳良:國家及香港須予深思

此外,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亦於報章撰寫文章,表示類似的悲觀觀點在西方知識界中並非罕見,有很多過去長期親中的西方學者近年都變成疑中、反中派。他認為國家及香港須予深思,莫輕易訴諸「反共反華勢力忘我之心不死」論。

對於香港是否如羅奇所言玩完,張炳良覺得「中國不會讓香港玩完」,指出當香港仍能匯聚人才、社會上人心振奮、暢所欲言、創意自由、敢於作為,自信地面對不能迴避的新環境挑戰時,香港就不會「玩完」。

更多投資展望2024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