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進修基金2024】為了讓市民發展其他興趣和技能,政府透過持續進修基金為市民提供2.5萬元的學費資助。《香港財經時報》整合8個熱門運動及相關課程,包括潛水、瑜珈等,最平1,960元就可以學到。即睇申請方法!

8種熱門運動課程

  1. 健身
  2. 游泳
  3. 瑜珈
  4. 單車
  5. 潛水
  6. 運動心理
  7. 運動營養
  8. 物理治療

(1)健身課程

近年香港人越來越熱衷於健身,連鎖健身室成行成市。但私人教練收費高昂,如果有意學習運動知識,不妨考慮持續進修基金的體適能課程,分別有:

  •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體適能導師證書
  • 亞洲運動及體適能專業學院(AASFP):高級私人體適能教練證書

教營養學、阻力訓練

上述課程涵蓋多項健身相關內容,包括:

  • 體適能理論
  • 運動營養學
  • 運動生理學
  • 健身室阻力訓練/重量訓練等

適合對健身有興趣的人士。

浸大持續教育學院:體適能導師證書

浸大持續教育學院的體適能導師證書課程獲康文化署認可,成功修畢課程的學員,將符合申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教練資格。

AASFP:高級私人體適能教練證書

完成上述體適能導師證書課程畢業之學員只須於AASFP指定課程,便可獲頒發高級私人體適能教練證書。該證書已獲國際運動、帶氧訓練及體適能聯邦協會 (FISAF) 及多個國家認可。

(2)游泳課程

持續進修基金有數千個課程,當中更有由香港游泳教師總會提供的游泳教師證書課程,內容包括游泳基礎理論、各種泳式教學法等。

不過,課程的目標是為了培育香港游泳教師,因此報讀資格要求持有銅章或以上的拯溺證書,並需要進行水試,所以並不是為游泳初學者而設的課程。

游泳教師證書課程

(3)瑜珈課程

近年來關注瑜珈這項運動的人也不在少數,如果想要進一步了解更多,甚至希望成為瑜伽導師的話,可以考慮報讀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HKU SPACE)的瑜伽導師訓練證書課程。

內容包括瑜伽的起源,歷史和哲學、瑜伽呼吸法、基礎瑜伽解剖學、瑜伽冥想和瑜伽素食等。學生還會學習理解基本姿勢、實習及瑜伽教學重點,從而掌握教授瑜伽課堂的步驟和技巧。完成課程後,符合資格的學生,可以申請註冊成為RYT200瑜伽導師。

瑜伽導師訓練證書

(4)單車課程

除了以上的專業運動課程,持續進修基金亦有其他運動導師課程可供對該運動有興趣,並打算繼續深造的市民報讀,當中就包括由形動單車提供的單車技術導師證書。

不過,入讀課程需要通過單車技術測試,或者符合單車技術測試豁免機制的要求,所以不適合想學單車的初學者報讀。

單車技術導師證書

(5)潛水課程

潛水歷險教育的潛水教練證書課程是全港首個以「職業發展導向」的課程,將興趣發展為事業,助學員成為專業潛水教練,並獲得持續進修基金資助。

課程提供全方位培訓,內容包括:

  • 緊急氧氣提供訓練
  • 高氧潛水教練培訓
  • 適性支援潛水員培訓等

潛水教練證書

詳情如下:

(6)運動心理

如果想進一步提升運動表現,可以從多方面著手,而運動心理就是其中之一。對此,亞洲運動心理專業聯會(ASPPA)和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SCOPE)合辦的運動心理教練專業證書課程就提供了關於運動心理教練知識和技巧。學員在修讀完課程後,更加可以取註冊運動心理教練(Level B)的專業資格。

註:實習單元時數為48小時,需與ASPPA報名及另繳費用。

運動心理教練專業證書

(7)運動營養

要提升運動表現,運動營養也是當中十分重要的一環,HKU SPACE提供運動營養學高等證書課程,教導運動中的營養需要和營養指南等內容。

不過,要注意課程以英文授課,入讀亦需要提供英語能力證明。

運動營養學高等證書

(8)物理治療

在運動的過程中,難免會有受傷的情況出現,而HKU SPACE的運動創傷預防及處理高等文憑課程,提供運動傷害、預防措施和運動傷害管理的知識。

課程為兼讀制,並以英語授課,入學要求申請人持有相關工作經驗或相關證書,以及英語能力證明。

運動創傷預防及處理高等文憑

最平1,960元就學到

持續進修基金為18歲或以上香港市民提供不限次數,申領上限為25,000元的資助。資助金額分為兩個部分,申請人需要用完首部分10,000元資助金額後,才可以使用第二部分的15,000元。而首部分10,000元的資助中,申請人自行負擔2成的學費,而第二部分15,000元資助則要自行負擔4成的學費。

假設從未申請過持續進修基金的合資格人士修畢游泳教師證書課程,並成功申請持續進修基金資助,則只需要自行負擔2成的學費,相當於:

  • 9,800元 X 20% = 1,960元

資助申請要求

持續進修基金的申請要求如下:

  • 報讀基金資助的課程,而且已經支付全部學費,並達成以下「成功修畢」的要求
    • 課程出席率達7成或以上
    • 在課程評核中獲得合格或以上的成績
  • 申請人從未就同一項課程獲得其他公帑資助計劃的資助

申請方法

合資格的申請人可以在成功修畢課程後的1年內,備齊所需文件,並透過以下3種方法向持續進修基金提出申請:

  1. 親身遞交/郵寄到辦事處
  2. 遞交紙本申請到收集箱/投遞箱
  3. 透過「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提交的電子申請

更多詳情:持續進修基金懶人包|教你攞盡25,000元資助|申請資格+所需文件+拎錢程序

款項發放安排

  1. 遞交申請表格後,持續進修基金辦事處會以電話短訊形式發出確認收妥申請通知(記得確保提供的本地流動電話號碼正確)
  2. 申請文件沒有問題的話,持續進修基金辦事處會在收到申請表格當日起計6星期(現有帳戶)或8星期(首次申請)內發出申請結果通知書
  3. 申請通過後,資助款項會直接存入申請人指定的銀行儲蓄 / 往來帳戶(帳戶所使用的姓名必須與申請人香港智能身份證上的姓名完全相同)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持續進修基金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