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達國際發表2024分析師調查報告指出,過去兩年市場憂慮全球將 繼 2008 年後再度出現經濟增長嚴重放緩,但目前利好各地企業擴張的條件已齊備,當中日本更有望在2024年成為全球經濟的亮點。 

大部分企業盈利將現增長

富達國際全球各地分析師為深入了解其研究的地區、行業及企業,每年與各企業管理層合共進行逾 20,000 次會議,相當於每 10 分鐘便有一位富達分析師與一家企業管理層進行訪談。富達每年透過年度分析師調查,整合環球分析師對不同地區及行業未來一年的看法,為投資者提供深度觀點,以掌握全球經濟及行業脈搏。 

本年度分析師調查顯示,隨著通脹及薪酬升幅漸趨正常,自疫情爆發以來首次有較多分析師預期 未來一年企業成本將下降而非上升。此外,大部分行業的分析師預計企業營運狀況將改善,52% 分析師認為其研究的行業目前正在擴張,更有多達 61%分析師預期研究行業於未來 12 個月內擴 張,加上大部分行政總裁預計企業盈利將現增長。 

中國經濟仍處於復甦階段

環顧全球市場,亞洲尤其是日本有望成為亮點。中國經濟仍處於疫後復甦階段,近期的經濟刺激措施漸見成效,如在岸市場新發債券的違約率大幅下降。隨著人行有望推出更多寬鬆措施,較低的借貸成本或有助企業償債,預期違約風險將維持於較低水平。 

富達國際
圖片:富達國際
圖表顯示分析師對以下問題的回覆:「您預期企業成本通脹壓力在未來 12 個月內的變化(如有)?」回答「沒有變化」的分析師並未顯示在圖表中。資料來源:富達國際,2024 年 1 月。

歐洲央行已發出減息訊號

富達國際基金經理 James Durance 剖析對投資者的影響:「經歷疫情爆發後三年的高通脹期, 更溫和的通脹環境,為已發展市場央行定立展開減息週期的基礎,近期聯儲局和歐洲央行已發出將會減息的訊號,利好債券投資。對債券投資者而言,投資於較長年期債券,有望受惠利率已見 頂並將再次下調,部分尋求較高收益的投資者更或會轉投高收益債券。」 
然而,分析師指出電訊服務、能源、金融及公用事業等行業的營運狀況可能變得更為艱難。

富達國際
圖片:富達國際
圖表顯示分析師對以下問題的回覆:「您研究的行業目前處於週期哪階段?」 以及「未來 12 個月,您研究的行業將處於週期哪階段?」 圖表顯示分析師各回覆的百分比。 資料來源:富達國際,2024 年 1 月

富達國際基金經理 Rick Patel 表示:「鑑於再融資能力有別,富達預期不同地區、行業及個別企 業的營運狀況差距將擴大,為聚焦由下而上研究的投資者帶來風險及機遇,投資者需確保所承擔 的投資風險能否從收益中得到補償,例如經濟衰退時,市場對不同地區銀行的韌性評估不同,導 致各地銀行債券出現不同的風險溢價,及截然不同的回報表現。」 

對日本經濟現再通脹感樂觀 

日本將成 2024 年全球經濟亮點之一,富達分析師對今年日企盈利增長預期高於其他地區,而研 究日本市場的分析師對盈利增長幅度的預期也最為樂觀,與 12 個月前的審慎態度形成對比。上年度調查顯示近三分之一日本分析師表示,所研究的日企行政總裁預期 2023 年盈利不會增長。 而本年度調查所有日本分析師均表示,各日企行政總裁也預期盈利增長。 

無論在資本開支、資本回報率、股息增加幅度、轉嫁成本予消費者的能力,以致明年此時其研究 企業會否處於擴張階段等各方面,富達分析師均給予日本較其他市場更高的預期。

富達國際
圖片:富達國際
圖表顯示分析師對以下問題不同回覆的百分比:「未來 12 個月,您研究的行業將處於週期哪階段?」 資料來源:富達國際,2024 年 1 月。

預料今年中國經濟將趨於穩定

至於亞洲其他地區,2023 年中國疫後重新開放,經濟並未如市場預期大幅反彈,中國政府自 2023 年 7 月以來逐步加強刺激經濟力度,以穩定房地產行業,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為經濟衝擊提供緩衝。約三分之二(63%)富達中國分析師表示,所研究的中國企業目前正處於商業週 期的擴張階段,較一年前的 44%多。經歷波動的 2023 年,隨着更多刺激措施出台,中國企業已 逐步調整適應新經濟環境,預料今年中國經濟將趨於穩定。 

富達認為,留意週期性業務動力具韌性的企業,並聚焦結構性增長主題,至關重要。 

慎防灰天鵝 

2024 年全球將有大量選舉,整體選民人數史上最多,帶來政策中斷風險。然而,本調查其中一個值待留意的結果為,大多數分析師 (65%) 表示,所研究企業並不關注選舉可能帶來的潛在影響。 

企業對選舉風險看法存在分歧,多數企業歸結只對特定行業的特定情況有影響。僅 28%受訪的富達分析師表示,目前地緣政治環境對所研究企業的投資計劃構成負面影響,比例為自 2017 年調 查開始提出此問題以來最低。 

富達國際
圖片:富達國際
表顯示分析師對以下問題的回覆:「地緣政治環境對您所研究企業的投資計劃(資本支出和併購)有多 大影響?」 圖表顯示認為影響將是正面或負面的分析師回覆百分比。 回答「沒有影響」的分析師並未顯示 在圖表中。 資料來源:富達國際 2024 年。

富達國際基金經理 Rick Patel 補充:「美國政府財政前景很大程度取決於即將舉行的總統選舉結果,因此選擇債券年期應保持靈活性,以迅速因應市場變化作部署。部分債券息差重回金融海嘯 爆發後的緊縮水平,地緣政治風險並未完全反映在債價上,富達傾向保持防禦性,偏好受週期影 響較小行業中的優質企業。」 

零利率時代結束帶來壓力,目前企業已面臨需求下跌及議價能力下降等挑戰。然而,今年調查明確顯示,無論經濟放緩如何進展,經濟大環境將重置並步入下階段,有助提振大部分企業的發展,而非壓垮企業。

更多投資理財相關內容

投資入門|22個減息週期投資回報率分析:施羅德:第一次美國減息後12個月內美股平均回報率11%|2024年投資部署 

景順趙耀庭:外資買日本股市非因日圓疲弱!一個原因投資者湧進日股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