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股市2024】日本股市近期反彈,景順亞太區(日本除外)環球市場策略師趙耀庭發表日股反彈後前景分析,他認為外資買日本股市非因日圓疲弱!一個原因投資者湧進日股。

外國投資者增持日本股票

去年日本股市的上漲引起一些外國投資者的關注--400億美元的新資金流入日本股市,相比之下2013年「安倍經濟學」呼聲最高時,流入日本股市的資金曾高達1,600億美元。

然而,年初以來,情況開始發生改變。外國投資者增持日本股票,淨買入額達2.8萬億美元。外國資本大量湧入汽車製造商及電子公司等日本市值最高的股票。

意料外的技術衰退不是主要擔憂

由於上個季度經濟意外陷入技術性衰退,投資者擔憂近期日本股市的出色表現能否持續。繼2023年日本第三季度GDP按季下跌3.3%後,第四季度GDP增長再降0.4%(預期中位數估計為+1.1%)。上季度GDP不及預期是由於消費及政府開支疲軟。

趙耀庭並不十分擔心當前日本經濟的小幅放緩。隨著名義工資增長加速及CPI通脹放緩,消費可能很快重拾增長。如果經濟再度加速,加上更有力的「春鬥」勞資談判,日本央行可能會繼續貨幣政策正常化,並且可能於4月份加息。    

日本股市出現真正好轉

景順預期,在錯過去年的牛市之後,過去數十年對日本股票不十分感興趣的外國投資者將繼續買入大型股。但隨著市場升勢日益擴散,未來數個季度,外國投資者可能會多元化部署日本股票持倉。

過去一年半的時間,核心CPI一直保持在2%以上。對日本企業而言,這意味著更強的定價能力,從而透過提高利潤率來推動強勁的盈利增長。

日本企業已錄得強勁的營收增長及經營利潤擴張,進而推動現金存款創新高。

東京證券交易所推提升股東回報舉措

首先,東京證券交易所已宣佈一系列提升股東回報的舉措,可進一步增強外國投資者對日本企業的興趣。

這些措施已於推動日本企業去年的股份回購總額達到約1.8萬億美元,與年度派息共同創歷史新高。

結構性力量推動市場表現

此外,政策制定者對免稅儲蓄帳戶作出積極變動,此舉有望於未來數年推動約1,890億美元的家庭現金存款進入股票市場。

投資者湧入日本市場很明顯是因為正面的結構性變化,而不是因為日圓相對疲弱。 

更多日本股市內容

投資展望2024|普徠仕:日本股市有望再攀升!背後理據逐項分析

投資入門|巴菲特聚焦日股增持當地5大企業!想搭股神順風車有3大注意|附日本股市買賣須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