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旗下巴郡(BRK)據報自去年夏天一直增持5隻日本企業股,當中包括三菱三井等大型企業。想跟搭股神順風除了要注意他選股取向之外,亦要了解日本股市買賣須知,以下一文詳細講解:

日本股市最新走勢回軟

日本股市日經平均指數自2024年初延續強勢,一度創出近34年新高。直至今早(18日)10時47分,股市仍企穩35,000點之上、暫報35,637點,跟港股差距達20,000點。不過仔細看日股日線圖近日是有偏軟跡象。

日經中文網分析報道獲利回吐以及擔心短期會呈過熱情況都限制上升趨勢。報道又指出,日股要繼續試高位,期待當地企業是其中的催化劑之一。

巴菲特增持當地5大企業

不過日股確實自去年(2023年)開始便已經一路走上,或許股神巴菲特早已洞察先機。近日日本企業Sumitomo CEO向媒體Barron指出,從去年夏天開始便增持了5隻日本企業股票。

Barron報道,巴郡於2020年8月買入5間企業5%股份,期後再於去年增持至平均逾8.5%。

巴郡所持有的5大日企

但據了解巴菲特將未獲該5間企業許可前不會增持至超過9.9%股份,但Sumitomo CEO卻認為這是「遲早的事」(That time may soon be coming)。那麼到底巴郡持有的是那5間企業?以下列出:

  1. Sumitomo(住友)
  2. Mitsubishi (三菱)
  3. Mitsui (三井)
  4. Itochu(伊藤忠商事)
  5. Marubeni(丸紅)

據知巴郡所持有的上述股份估計合共價值200億美元。

想搭股神順風車有3大注意

較早時訪問天恒資產管理首席投資官周梓霖,他提醒要跟股神巴菲特投資要有3項事情注意:

  1. 股神的投資比例
  2. 股神每年對各股的增持及減持情況
  3. 股神選股思路:即各類股的所屬類別

相關內容:投資入門|巴菲特新投資組合曝光:增持蘋果、沽盡台積電、銀行股大換馬|跟搭股神順風車3個選擇

日股買賣交易時間+須知

JPX的買賣交易時間為日本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

  • 上午:9:00 - 11:30 (日本時間)/8:00 - 10:30(香港時間)
  • 下午:12:30 - 15:00 (日本時間)/ 11:30 - 14:00(香港時間)

交易模式為T+2,並以日元作貨幣結算。股票每手股數為100股。

詳情可按此了解更多:JPX

香港人可以點入市?

作為香港人想買日股選擇其實不太多,其中一個方法為透過證券行作買賣,例如耀才證券及SAXO都有選擇,當中耀才方面客戶持有耀才證券保證金(孖展)戶口便可作交易,詳情可按此了解更多。

至於SAXO方面,分為3個賬戶佣金則各有不同:基本賬戶佣金0.15%(最低1500日圓)、白金賬戶佣金0.12%(最低1000日圓)及VIP 賬戶佣金0.10%(最低1000日圓)。詳情可按此了解更多,但要留意SAXO將於1月15日調整收費。

華夏MSCI 日本股票(美元對沖) ETF 

另一方面港交所亦有以貼近 MSCI 日本股票指數(100%美元對沖)表現的ETF:華夏MSCI 日本股票(美元對沖) ETF (3160.HK),股息率為0.98%每半年為股利政策。

當中較為指名的成份股有SONY及Toyota等...,該ETF截止昨日(10日)收市報18.1元。

MPF買日本股票基金

除了以上2個方法之外,其實投資者亦可以於強積金MPF中調配日本股票基金。根據富達強積金回顧2023年金融市場表現個別發展,美國股票基金及日本股票基金表現最理想,分別達26.2%及22.8%。

如何接收日股情報?

雖然香港較少本地媒體會對日本股市作分析報道,但亦有其他方法包括:

  • 路透社;
  • 日經中文網;等

而《香港財經時報》亦將持續更新對日股資訊報道。

更多投資入門相關內容文章

投資入門|4類10款收息產品比併:美元+港元定期、高息股...|3大方面比較:機管局債券2因素獲勝

投資展望2024|LGT:料年中美國開始減息!中國、日本、印度、歐洲、泰國經濟預測+投資策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