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公司巴郡(BRK)美國證監會 (SEC) 提交13F文件,當中銀行股投資大換馬、換入Captial One,繼而增持蘋果(美:APPL)之餘亦沽盡台積電。到底股神巴菲特頭5大持倉是什麼?想跟搭股神順風車又可以點做?以下一文詳細分析。

巴郡投資組合清倉4隻股包括台積電

綜合外媒,巴郡是次投資組合中清倉了4隻股包括:

  1. Bank of New York Mellon Corp (美:BK
  2. U.S. Bancorp(美:USB
  3. 台積電 TSMC
  4. RH (美:RH

股神巴菲特曾形容台積電「了不起」

當中台積電方面,其實股神巴菲特曾經非常欣賞TSMC。路透社報道,他曾於今個月的巴群年度大會上形容台積電是一間「了不起公司」(marvelous company)。

但他旗認為於日本投資較台灣舒股,報道分析認為這或反映中美之間日益緊張的關係。

投資入門|股神巴菲特投資組合新增2股

與此同時,股神巴菲特亦同時新增銀行股Capital One Financial Corporation(美:COF),到底是次銀行股換馬是否跟近期美國銀行危機有關?專家稍後解答。

至於另一隻是Diageo plc(美:DGEAF),據知公司為一間酒精飲料製造商當中包括:Johnnie Walker及Guinness。

其他增持及減持股

另一方面,巴群亦同時增持了蘋果、花旗銀行、HP、美國銀行等。減持方面則包括Amazon、GM汽車、雪佛龍等。

巴群5大持倉股名單

那麼巴群5大持倉股又是如何?根據Whalewisdom指出該5隻包括:

  1. 蘋果公司
  2. 美國銀行(美:BAC)
  3. 美國運通(美:AXP)
  4. 可口可樂(美:KO)
  5. 雪佛龍(美:CVX)

股神巴菲特未來或有機會清倉比亞迪

天恒資產管理首席投資官周梓霖認為,股神巴菲特未來亦有機會清倉比亞迪。據Asia Financial所示,港交所較早前一份文件所示,巴群出售價值5,890萬美元比亞迪股票,變相把比亞迪的持股比例從10.05%降至9.87%。

沽出比亞迪背後原因分析

至於當中原因是有多項說法,周指其中一個說法是要沽比亞迪讓下代接班人可重新打造新的投資組合。

銀行股換馬跟銀行危機有沒有關係?

至於是次銀行股投資換馬,周梓霖認為主要是換入較大型銀行,例如Capital One則為全美十大銀行之一。

但事件又是否跟美國銀行危機有關?周則認為未必關事,只是某程度上基於「winner-take-all」。

跟搭股神順風車3個選擇

想跟股神順風車又有何選擇?周梓霖則薦3隻:

  1. 蘋果公司
  2. 西方石油(美:OXY)
  3. HP(美:HPQ)

專家3選1:蘋果公司

再從上述3隻選擇一隻的話,周梓霖則傾向選蘋果公司,除了股神巴菲特重倉蘋果之外,亦形容其現金流多、生態圈成熟,同時iPhone亦於新興市場銷售強勁。

股價走勢方面,周預料新iPhone推出之時有望升至182美元。投資建議方面則提醒要分開數注買入,如170美元、165美元、160美元作分段買入。

投資建議

最後,周梓霖亦提醒跟股神巴菲特投資要有3項事情注意:

  1. 股神的投資比例
  2. 股神每年對各股的增持及減持情況
  3. 股神選股思路:即各類股的所屬類別

編按:周梓霖所屬的天恒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的客戶,持有蘋果(美:AAPL)股票。

更多投資入門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