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用吸引的價格買入優質企業,並長期持有」可說是巴菲特創造超高回報的法則。要評選優質股,便要對企業作出分析了解,3項因素分析企業前景。

投資入門|巴菲特選股準則

巴菲特分析企業的準則主要有以下4點:

  1. 企業準則
  2. 管理準則
  3. 財務準則
  4. 市場準則

企業準則

首先企業的業務要簡單易懂,投資者要理解到所選的企業,要了解企業的業務、市場結構、產品、盈利來源等,巴菲特忠告投資者:

「一定要在你自己能力範圍內投資,能力有多強並不重要,關鍵在於正確了解和評價自己的能力。」

巴菲特會拒絕投資經常轉變業務方向的企業

在他的選股原則裡,了解是十分重要的,因此他會選那些產品簡單,容易了解的企業。而該企業要有貫徹始終的經營歷史,業務要穩定,最好是那些多年來都生產相同產品、同樣服務,仍能保持優勢的企業;若果一間企業經常轉變業務方向,不務正業,巴菲特會拒絕投資。

長期股價的發展取決於企業將來的價值

另外,擁有良好的長遠發展前景十分重要,長期股價的發展取決於企業將來的價值。若果一間企業前景不明朗或沒有前景,價格再便宜,巴菲特也不會購買;相反,一間有前景的企業就算多付一點也值得。若產品有以下特徵,企業亦會擁有一定的前景:

3項因素分析企業前景

  1. 有市場需求、甚至強烈需求
  2. 沒有比較接近的代替品
  3. 沒有受到政府管制

巴菲特很重視企業的產品、品牌、市場等因素

這些特徵允許企業的產品有較大的加價能力,同時亦不會失去市場佔有率。巴菲特很重視企業的產品、品牌、市場等因素,若果企業的產品如同有「護城河」保護(即是產品有其獨特性或品牌因素,其他公司難以入侵她的市場),巴菲特會對此企業給予很高的評價。「護城河」的保護程度愈高,生意愈有保障。

投資要買「消費壟斷」企業

而當中巴菲特最喜歡的,就是「消費壟斷」的企業。所謂「消費壟斷」,就是那些在消費者腦海中,已經建立了一種「與眾不同」形象的公司,就算是相同的產品。

消費者會因為品牌因素而刻意選擇某公司(縱使該公司的定價比其他的貴),甚至在消費者心目中成為某類產品的代表,當提及某類產品,消費者就會聯想到該品牌:例如提及汽水,人們就會想到可口可樂,而且消費者寧願付出較高價錢購買可口可樂,也不願買其他品牌的可樂。

另一類要留意最有效率的企業

這種對品牌的偏愛及附加值,成就了「消費壟斷」的企業。另一類巴菲特認為值得投資的企業,就是最有效率的企業,即是在行業裡操作成本最低的企業。這些企業無論面對怎樣的經濟環境,都能保持優勢,並且產品價格調整的能力很強,在長遠而言,市場佔有率會不斷增加,成為行業的領導。

更多投資入門龔成教室專欄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