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物業放租注意事項】  踏足英國生活,擁有更寬敞住居空間絕對是最讓人開心的事情,不少獨立屋都有四個或以上房間,剛遷居當地的家庭或許總有一兩個閒置房間,未有想法怎能好好使用。有沒有想過,把這些閒置房間出租,以額外賺取一筆免稅且合法的被動收入呢?

英國租務市場呈火爆態勢

另一邊廂,英國租務市場近年呈現火爆態勢,亦早已吸引不少投資者進場,所受關注度極其熱烈。2023年,英國住宅物業的租金上升了9.4%,眾多投資者紛紛趁勢進入當地房地產市場,追求可觀的租金回報。

港人英國放租物業4大事項必知

不論投資出租,還是出租閒置房間,業主須留意的是英國租務市場與香港不盡相同,今天借此機會和各位讀者分享一下港人於英國放租物業時須注意的「4大事項」。

1. 確保按揭計劃符合「出租資格」

首先,對於計劃購入物業後出租的投資者,早在買賣過程中便須小心留意各項細節,後續的租務流程亦同樣需謹慎處理。其中,確保按揭計劃符合「出租資格」至關重要。

英國的按揭分為自住物業(Residential Mortgage)和投資出租按揭(Buy To Let Mortgage)。有意放租者須申請後者 — Buy To Let按揭,以確保買入該物業後能符合出租資格。同時,業主須確保其心儀單位配備放租所需的文件,包括能源性能效益證書(EPC)和煤氣安全證書等。

2. 預防後續糾紛要準備兩文件

第二,業主須準備:

  1. 租約
  2. 單位物件清單

以預防後續糾紛。在確認單位可以出租後,業主應事先擬定完整的租約內容,並詳細列出單位內的傢俬和電器清單。這樣的清單有助於租賃期結束時雙方進行檢查,防範潛在的爭議。

3. 審查租客背景

第三,審查租客背景,避免過急簽訂租約。皆因根據英國法例,業主無權隨意中斷租約,因此簽約前務必要對潛在租客作仔細詳盡的背景審查,並要求租戶提供各項證明文件,包括︰合法居留權認證、工作及薪金證明、過往租屋紀錄等。要進一步保障權益的話,業主更可考慮購買租戶違約保險。

4. 注意按金的收取和處理方法

最後,業主應注意按金的收取和處理方法。英國的按金金額由雙方協商而定,通常以4至8星期租金作為參考。至於按金的存放方式亦受英國政府規管,爲保障租客權益,英府於2007年推出了「租金按金存款保障計劃」,要求業主將按金存入政府認可的託管機構內的指定戶口。

業主亦須在租客入伙後30天內完成按金的存入程序,並向租戶提供相關計劃的書面證明。租約結束後10天內,業主將須退還按金予租客。

更多海外樓市走勢及移民攻策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梁柏基美聯集團助理董事(企業拓展)、美聯環球海外物業專家,熟悉多國樓市行情,定期主講海外物業投資講座。逾10年金融經驗,成功帶領公司團隊為超過3萬名客戶及企業提供專業多元化理財、投資服務。並定期於各大媒體撰寫行業相關的專題文章。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