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2024】新年𢭃完利是,下一步當然是拆利是!但原來拆利是都大有學問,亂拆利是有可能會導致「財散」!邊日先係拆利是吉日?以下一文為大家講解拆利是宜忌!

拆利是宜忌|拆利是吉日

農曆新年過了幾天,相信大家都𢭃了不少利是。𢭃完利是當然要拆利是!你知道拆利是吉日是邊一日嗎?

其實對於拆利是的吉日一直都眾說紛紜,有兩個說法是最多人討論和遵守的,一個是年初七。傳説這天是人類的誕辰日,即人的生日,所以年初七被大家稱為「人日」。那麼生日就當然可以拆禮物,在人日拆利是亦合情合理,把利是當成生日禮物一樣。

另一個是元宵節後,即正月十六。傳統上,正月十五是月圓之夜,除了是元宵節外,亦是整個農曆新年的最後一天。於整個農曆新年周期後拆利是,有著「聚財」的意頭。意思指大家都完完整整接收好來自各方的祝福和福氣。亦有人指,因為在正月十五之後就不會再派利是,所以在正月十五之後拆利是,就可以將長輩給予的祝福完整接收。

拆利是宜忌|不要當著派利是的人拆利是

當收到利是時,最忌諱的是當住派利是的人的面拆利是。這是個不禮貌的行為,亦有機會因為提早拆導致「財散」。因此千萬不要當住派利是的長輩面拆利是!

拆利是宜忌|不應馬上拆

除了不應當住派利是的人面拆利是外,靜雞雞在背後即刻偷拆利是亦不應該的!傳統上在年初七和元宵節後拆是最合適的,講究「聚財」之意。所以想未來一整年財運亨通的話,就要注意這些拆利是的宜忌了!

拆利是宜忌|利是又稱壓歲錢

相傳古時候有隻叫「崇」的怪獸,專門在年三十夜晚出來嚇小朋友。大人們為了趕走它,會在年三十晚點燈「守崇」。後來有人發現在過年前把包住紅紙的銅錢放在小朋友枕頭底下,可以嚇走「崇」,於是長輩們都會在年三十晚上將「壓崇錢」送給小朋友。由於「崇」同「歲」讀音相近,久而久之「守崇」變成「守歲」,「壓崇錢」變為「壓歲錢」,祝福小朋友平平安安。所以如果大家不趕急的話,其實可以把利是放在枕頭下用作避邪、平安之意,同時亦有「聚財」之用。

更多關於農曆新年的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