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Hello龔sir。本人是基礎班舊生、《股票勝經》《80後千萬富翁》讀者,想請教您有關畢業生前途的問題,希望您可以提供啲意見。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畢業生前途問題

Hello, 龔sir。本人是基礎班舊生、《股票勝經》《80後千萬富翁》讀者,想請教您有關畢業生前途的問題,希望您可以提供啲意見。

我先講下我嘅背景先,本人修讀會計學,距離大學畢業還有一年,曾經喺big four同埋稅局實習過,會計也是我的強項同興趣,big four 我肯定不會做,政府工我有考慮。

嘗試搵會計以外其他出路

但是,自從我睇咗啲致富書籍同《80後千萬富翁》後,我開始嘗試搵下其他出路,直至幾個月前我有個親朋戚友是任職友邦的營運經理,希望我可以加入佢嘅團隊,其實我當初都有少少興趣(可能被佢說服),我亦都希望可以籍此練下社交同銷售(始終我也明白銷售是重要技能),但我承認興趣其實不如會計。

其後,我家人其實都不認同做啲經紀嘅工作,佢哋覺得保險經紀又冇底薪,而且要有飯開就要有單開先得,收入極不穩定,佢哋建議先有一定嘅積蓄然後再諗其他。

考慮過做生意 但不知從何入手

當然,我都有考慮過做生意,但我始終對做生意唔太清楚如何開始著手,又冇咩相關知識。有見及此,希望龔sir能夠提供啲意見。

我有諗過應該考會計牌做政府會計工,但長遠要創富、唔打工,係咪要發展下其他嘢?但我暫時仍對做生意冇咩頭緒,如果想學做生意,應該如何開始著手?我是否應該先打下工幾年,還是立即開始做啲創富類工作?

期待龔sir回覆。

龔成老師分析︰

我的書中都有提及過,普通人如果要創富,其實有5條路可以選擇,其中一條是成爲專家。

每個人的性格以及能力都不同,基本的技能(例如:溝通技巧)你一定要掌握,但是否需要達到「交際花」的級別則令作別論。

我認同打工其實好難有出頭天,努力尋找其他的出路是正面的致富方法,但當中的策略則要慎重選擇。

「一邊打工一邊創業」較穩陣

「一邊打工一邊創業」是我認爲比較穩陣的創富模式,你有基本的收入解決生活所需,同時又有機會尋找其他出路。而我自己都是一邊打工一邊創業,等我的副業超過正職收入的時候,我就跳出來發展。

你家人的説法其實不無道理,保險業沒有底薪,除非你已經有一定的客源,否則在頭一兩年一定要捱,要適應沒有收入或收入很少的狀態。

可以考慮你家人的方案

但這不代表我限制或否定你嘗試的想法,如果你想提升自己,希望自己在其他範疇更有進步的話,其實可以考慮你家人的方案,先有一定的積蓄,然後為自己的嘗試訂立一個期限,在期限内努力提升自己,如果沒做出成績或覺得不合適就可以退出,這或許是比較折衷的辦法。

其實除左創業,你可以考慮投資股票致富,做生意要額外投入很多的時間,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你創立一門生意之後,你要花時間管理,可能你要付出的東西比起你打工時仍要多,不是每一個人都有同樣的精力。

先閲讀相關的書籍

如果真想學習做生意,其實可以先閲讀相關的書籍,等於你想創富,就要閲讀理財相關的書,等自己先有一個概念;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請教已經成功的生意人,跟他們吸收經驗,就能夠少走彎路。

如果你現時在自己想發展的行業中,沒有太多經驗的話,可以先打幾年工,等自己有個了解先,然後再出來創業都未遲。

加油,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到的!

更多理財方法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