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阿里巴巴昨日港股收市後公布最新業績,表現以至回購方案都是合符預期。集團主席蔡崇信更聲稱買9988更勝美國國債,惟從今日股價於績後首個交易日倒跌逾6%情況讓人質疑,到底固中原因是什麼?專家拆解並薦ATMXJ五選一。

阿里巴巴業績表現

首先講解是次阿里巴巴(9988.HK)最新業績表現。從集團截止2023年12月份季度業績所示:

  • 收入:2,603.48億元人民幣 、同比升5%
  • 經營利潤:225.11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36%
  • 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淨利潤:144.33億元人民幣
  • 淨利潤:107.17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77%;等

股份回購增250億美元

同一時間,阿里巴巴集團首席財務官徐宏於報告提到,董事會批准股份回購計劃增加250億美元額度,反映集團對業務和現金流前景的信心。

又指出持續的股份回購亦有助減少流通股總數,從而提升每股收益及每股現金流。

蔡崇信:買9988更勝美國國債?

內媒報道,蔡崇信指出阿里巴巴目前的股息率為1.4%,加上回購令整體息率高達約4.4%。所以他指出如果買入阿里巴巴美股,可享受相當於10年美國國債收益,亦享股價上升態勢。

不過阿里巴巴9988股價於業績公布後的交易日未有上升,更挫逾6%。

阿里巴巴最新股價

阿里巴巴今日(8日)股價跟隨大市下跌,早段開市已低於昨日收市價以71.35元開始走勢。從小時圖看股價一直向下挫至中午收市更跌穿70元關位。收市最終報70.3元、跌6.14%,恒生指數則收報15,878點、跌1.27%。

到底為什麼阿里巴巴業績表現合預期卻未能帶動股價?以下由專家拆解:

阿里巴巴業績2大亮點

天恒資產管理首席投資官周梓霖提到是次阿里巴巴業績有兩大亮點:

  1. 回購行動
  2. 雲業務年增長3%、較預期優勝

專家拆解業績後股價下挫之謎

周梓霖接受《香港財經時報》訪問時則解釋,因應市場較關注阿里巴巴總收入,當中淘寶部分以及其他數據某程度上都未能合符預期,導致市場不太喜歡。

同時現狀況會讓人對集團往後的收入增長感到有壓力,亦因而感到擔心。故相對上令到回購與否成為一個非極重要關注點。

 9988股價前景預測

不過目前多間大行均看好阿里巴巴目標價可觸及100元或以上,周梓霖則認為股價能夠回至77元可能已是高位,亦是一個較大阻位。

同時間他更預測要重返77元未來1-3個月時間其實都未必有太大可能。

投資策略

眼見目前阿里巴巴股價走勢之不穩,周梓霖建議目前應「睇定啲」、即先續持有並看其有望回升至72-73元才離場會比較好。

至於未有貨者則暫不宜考慮會較好。

專家薦ATMXJ五選一

提到阿里巴巴,自不然會想起ATMXJ。較早時有消息傳出中央匯金擬擴大ETF增持範圍,亦導致昨市ATMXJ抽高。但周梓霖指要留意即使其消息獲得證實,但主要針對A股對港股得受惠程度有限。

至於ATMXJ中,他則基於業務發展前提選騰訊(0700.HK),因其業務較其他4隻相對穩陣如WeChat。而花旗銀行早前發表報告指,國家批出的32款遊戲批號對市場產業有利好作用,特別在於騰訊。另國海證券現續維持投資評級「買入」,目標價412元、距離收市價287.2元有約124元潛在升幅。

更多港股分析相關內容文章

港股分析|恒生指數已急升1460點、料先行消化:後市走勢預測|郭思己見

港股分析|恒生指數1月走勢解說!耀才許繹彬:應仿傚中國、盡快提出救市方案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