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醫院急症室服務將於新春期間推出特別安排應付龐大需求。醫管局宣佈,由本月9日起至18日,將實施特別退款安排,被分流至次緊急和非緊急病人可於24小時內申請退款,期望減輕急症室人流負擔,同時推出一系列措施,以加強服務。

急症室特別退款安排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宣布,由2月9日(本周五,農曆年三十晚)起至2月18日(大年初九),公立醫院急症室將實施特別退款安排,分流至第4及第5類、即次緊急及非緊急的求診人士,若認為等候時間太長而希望轉至私家醫生,可在登記後24小時內申請退款,有關款項將由醫院在一個月內以電子方式支退回,期望措施幫助有需要的人士更快接受急症室治療。

急症室及其他政府服務收費

公眾收費 符合資格人士
收費
非符合資格人士
收費
急症室 每次診症180元 每次診症1,230元
住院服務
(普通科醫院)
入院費75元
住院費每天120元
每天5,100元
(按金51,000)
住院服務
(精神科病床)
每天100元 每天5,100元
(按金51,000)
專科門診
包括專職醫療服務
首次診症135元
其後每次診症80元
每種藥物收費15元
每次診症1,190元
普通科門診 每次診症50元 每次診症445元
敷藥及注射 每次診症19元 每次診症100元
老人科日間醫院 每次診症60元 每次診症1,960元
精神科日間醫院 每次診症60元 每次診症1,260元
復康日間醫院 每次診症55元 每次診症1,320元

普通科門診服務加強

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指,為應對農曆新年長假期期間及假期後預期大增的服務需求,公立醫院急症室和普通科門診將推行以下加強措施,包括︰

  • 增加普通科門診求診名額25%
  • 加開普通科門診診所的數目(由14間增至18間)
  • 在假期期間,於18區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提供1,800個政府資助門診服務籌額等

可透過網上平台查看就應診診所

盧寵茂表示,醫衞局已整合全港十八區將在假期期間應診的私家醫院、醫療機構、家庭醫生和中醫診所的資料,並與發展局空間數據辦事處和地政總署合作,將相關醫院及診所的資料(包括地址、電話及應診時段等)上載至網上平台 ,供市民參考,方便有需要的市民搜尋合適的醫院或診所就醫。巿民也可簡便地經由醫管局網頁,以及醫健通和HA Go的流動應用程式連結到這個網上平台。

他表示,根據現時掌握的資料,約有100間私營醫院、西醫診所和醫療機構,以及超過40間中醫診所會在農曆新年長假期(10日至16日)期間應診。

預計流感及病毒感染個案上升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於上月11日公布本港已踏入冬季流感季節,亦持續錄得新冠病毒個案。最新監測數據顯示,流感病毒檢測陽性比率及相關入院率在過去兩周雖然有緩和跡象,但不排除相關情況會反覆波動。另外,隨着市民於農曆新年假期聚會或外遊的機會增多,預料本港會出現更多呼吸道感染疾病個案。

注意衞生避免染病

盧寵茂呼籲,市民盡早接種流感及新冠疫苗,特別是長者和兒童等較高風險人士,以減低重症和死亡的風險。此外,高危人士到訪公眾地方時應佩戴外科口罩,市民乘搭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擠迫的地方逗留時亦應佩戴外科口罩。至於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的人士,即使症狀輕微,亦應佩戴外科口罩,不應上班或上學,以減低傳播風險,並應盡早求醫。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香港財經時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