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專訪立法會議員(功能界別:科技創新界)邱達根接受《香港財經時報》專訪,暢談香港在發展創科的機遇和難題,政府在當中應該扮演甚麼角色,更分享3個如何吸引海外人才來港發展的策略。

BT專訪|立法會議員邱達根

政府近年致力推動創科發展,當中投放不少資源。邱達根議員更是當中的領軍人物,在推動和發展香港的創科方面貢獻良多。他認為香港現在的創科愈做愈好,希望可以吸引更多海外人才和長期資金來港,帶動香港未來的經濟,提升香港在創科的國際地位。

AI取代人類?

近年人人都講人工智能AI!IT科技界別的人才更是搶手!事實上,數碼技術有很多種類別,邱達根認為區塊鏈和人工智能(AI)這兩個技術,對香港未來會有很大改變。尤其近年就創科趨勢而言,最多人關注的是AI的發展。不論是工作的習慣、流程、大家的生活,AI都帶來很多影響。

邱達根認為區塊鏈和人工智能(AI)對香港未來會有很大改變。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邱達根認為區塊鏈和人工智能(AI)對香港未來會有很大改變。

他坦言,每個行業的員工,如果想在未來平步青雲,就需要對這兩個技術有所理解。於企業,要裝備好自己在AI的發展;於員工,如何令自己在原有的能力上配備和應用這方面的技術。

「嚟緊20年,會唔會係人工智能嘅天下?對香港嚟講,我哋必須裝備好自己,不管係邊一行。」

擁有人才和院校 盼未來推動長線資金

邱達根指出過去香港在科技方面很多時候都是應用者:硬件軟件、智能手機、通訊系統,香港是一個很大的用家市場,但缺少製造科技。

「香港嘅科技係用得好快,而唔係做很好快。」

他指,香港以前集中偏向短線結果,但在過去十年投放在創科的資源,其實可以看到初步成功的例子。釋放資源後,香港有優秀的科技人才和院校。希望未來創科可以推動更多長期的資金投入。通過政府資金和補貼,在源頭創新方面可以做到成果,吸引到長期資本來港,推動雪球效應。

AI改變社會

邱達根形容,在過去幾十年,人員的增長是前所未有地加速。工業化之後大大提升了人員競爭力。在生產方面,數據的流通、挖掘、AI的應用,亦打破信息不平等的情況。通過AI,未來可能會有更加效率的社會秩序或生產情況,不會再有生產過剩的情況。

通過AI,未來會有更加效率的社會秩序。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通過AI,未來會有更加效率的社會秩序。

隨住AI的出現,人類吸收信息亦會更方便簡單。工作,學習,都可以使用AI輔助,這也是個很大的衝擊。今時今日,通過互聯網和AI,其實很多事情都可以實現。

人才比資金更重要?

現在各地都積極搶人才,人才和資金對全世界而言,都是重中之重。邱達根認為對全世界每個做創科做得比較出色的地方而言,一定是人才更重要,要吸引到最高端的人才,就自然能夠有好的科技成果。但同時亦不能放棄資金。

「資金係吸引人才最大嘅作用!」

有長期的資金願意投資創科項目,亦是吸引人才的誘因。當然有其他原因的考慮:知識產權受到保護、好的法律基礎、品牌信譽等等。資金是一部分吸引人才的原因,沒有人才就做不到好的創科。

培養和吸引高質量的人才的3個策略

對於某個國家或地區的人才願意到另一個地方發展事業,邱達根表示有3個策略:

  1. 有甚麼工作機會?
  2. 有沒有長期資本願意投資好的創科項目?
  3. 有沒有實驗室、院校會願意做科技工作?

由於不是所有人都希望當初創公司的老闆,政府和企業要提供多樣化的機會予創科的人才。這幾方面要同時存在,才能吸引到大量的科技人才來港。邱達根亦提出要引進國家級的實驗室,吸引全球性的專家來港從事。在企業方面,希望更多企業在港從事科研業務,過去政府也推出「科研超級退稅」措施利誘。在多管齊下的情況下,令香港有更多創業、就業、研究、讀書的機會,才能吸引更多人才來港。

政府要做好輔助者角色

要做好創科,政府的支持和幫助必不可少。政府要提供方向,成為一個好輔助者。邱達根指香港政府在政策方面提供了良好的方向、指引。在金融科技,數字資產領域,需要有政策或審核的機制加持,令大家對行業有信心。政策和方向推出後,如何吸引到在某些領域具有優勢的人才來港,這些是政府要去做的。至於如何發展,就交由市場,企業通過競爭、靠自身能耐走出市場。

未來會對穩定幣進行立法

早前美國已批現貨比特幣ETF,被問到香港在加密資產上應如何發展時,邱達根則指香港在Web3.0推出了相對的政策,正在積極探索,在有法例支持的基礎下去推動。全球對整個數字資產有很大的調整,不論是監管、政策還是法例方面,如果沒有公認的過程去審批,其實會很容易出現問題。

對於虛擬資產邁向未來的方向,他指香港在金融制度上每一步都比較穩健。去年,香港成立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當中牽涉虛擬資產的買賣會比較謹慎。未來香港會對穩定幣進行討論和立法,整個數字資產的方向亦將會更加清晰。

2個吸引資金的關鍵

資金的支持對於初創企業而言無疑是極大的難題。「有麝自然香。」一個地方若然有好的創業成果或好的創業團隊,自然就會吸引更多的募資。邱達根表示,未來創科仍然是一個很大的投資項目,全球的經濟會有所調整,但大部份資金仍然會尋找好的創科項目去投資。

「資金會自動追逐機會。」

他認為就目前而言,香港首先要挖掘好的創科項目,將創科人才吸引來港。另一方面是政府的推動,政府在過去幾年亦已經投入一部份資金,希望透過作先頭部隊,間接吸引其他人來港投資。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關於香港財經時報BT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