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提起汽車股,較多投資者自不然會想起Tesla(美:TSLA)比亞迪(1211.HK),隨著有報道指女股神Cathie Wood低吸TSLA以及比亞迪今日(30日)亦發盈喜,到底二揀一點選擇好?《香港財經時報》訪問2位專家作詳細分析,他們均各自以2大因素而咁揀股!一文詳細講解:

Tesla去年業績表現不似預期

Tesla上星期公布業績時整體表現不及預期,根據CNBC不論其每股盈利及收入均較預期為低,除了數據較預期差之外,集團更預測今年銷量增長會較去年(2023年)或出現明顯減慢(may be notably lower)

雖然表現一出當時讓Tesla股價有影響,但亦無阻女股神Cathie Wood繼續追捧。

Cathie Wood續看好Tesla、ARK看好目標價將升逾900%

外媒指出,Cathie Wood透過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2隻ETF於1月入手接近69萬股Tesla 股票。該股為ARK的頭10大重倉股之一,亦反映女股神長期看好Tesla的態勢延續。

事實上ARK一直以來對Tesla都非常看好,當中公司看好其Robotaxi並看其目標價於2027年達到2,000美元。按1月29日的收市價為190.93美元,目標價有超過900%潛在升幅。

比亞迪發盈喜

至於比亞迪(1211.HK)今日發盈喜!根據集團於港交所公告,BYD預計2023年盈利為290億元人民幣至310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升達74.46%至86.49%。

至於基本每股收益為每股9.98元人民幣至10.67元人民幣。

比亞迪解釋業績改變因素

集團解釋,新能源汽車行業於去年續保持高速增長態勢,其銷量再創歷史新高,進一步鞏固了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第一的領先地位。

至於手機部件及組裝業務方面,集團指受益於海外大客戶業務份額提升及安卓客戶需求回暖、新能源汽車和新型智能產品業務高速增長,產能利用率明顯提升,業務結構進一步優化,盈利能力顯著改善,盈利實現大增長。

比亞迪發盈喜但股價跌原因拆解

不過比亞迪股價卻出現跌勢,今日收市價報177.9元跌4.41%,當中是什麼原因?天恒資產管理首席投資官周梓霖解釋因BYD的盈喜為預期之中的下限故有所失望,加上今年適逢其競爭對手減價。

目前花旗銀行仍給予投資評級為「買入」,目標價463元。

專家們分析比亞迪前景

前景方面,周梓霖認為不宜太有期望因基於內地消費信心及減價戰影響,預料短期這類高估值要是能夠於未來1-3個月可到達190元便已經很好。

股票班導師兼財經書作者龔成認為其收入能力雖因為受到近期競爭因素而受壓,但實質影響其實不太大,所以並不太擔心比亞迪會受競爭影響,仍看好整體發展。

專家們分析Tesla前景

Tesla方面,周梓霖指出雖然市場近期對TSLA稍有失望,但目前預期未來前景會稍有改善。他預料未來1-3個月有望回升至220美元。

龔成則指出Tesla於國際品牌方面經營得不錯,雖然最新業績未如理想、毛利率亦下降等,但從長遠而言看到有很多優勢,當中AI及自動駕駛都是領先,所以這方面跟收入賺多少沒太大關係。

比亞迪 vs Tesla

龔成提到其實2間公司於長遠發展方面都是正面的,因目前看好整個電動車版塊而Tesla跟比亞迪為行業中最好。

同時亦指出比亞迪較Tesla有優勢,當中在於工程師等成本,以及電池系統領先並擁有很多部件技術,變相長遠有領先狀態。加上BYD去年銷售跑出,於現金流強勢下對研發亦有另一優勢。

周梓霖二揀一:選Tesla

從兩隻股票作抉擇,周梓霖會選擇Tesla基於:

  1. Tesla市場不單一,亦分散於其他歐美市場
  2. 看好其智能駕駛科技

龔成二揀一:選比亞迪

龔成認為其實兩者都各有千秋,長線投資都有價值但短期因素方面,Tesla會因為其業績表現而讓人憂慮電動車板塊整體能力減弱,令股價不確定性大。假如2揀1的話他則選擇比亞迪並基於:

  1. 股值相對較平
  2. 亦有增長能力,故值博率較Tesla更高

投資策略:留意手上注碼

周梓霖提到由於兩隻股票都屬於波動較大的股,投資者對高增值股的業績有著一定憧憬,意味一旦業績未如理想的話,股價便會受挫。

所以他建議投資者要注意自身注碼,盡量不宜過量入手。

更多投資展望2024內容

投資展望2024|中銀香港張詩琪:料最快5月美國減息、全年最少減1厘!股市、債券、黃金、外匯新投資部署

投資展望2024|M&G 亞太區觀點預測:關注較小型金融機構或面臨2大挑戰|偏好固定收益多於股票

美股分析|Tesla五大優勢、前景理想!長遠投資價值及策略詳解|龔成教室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