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繼「安靜離職」(Quiet Quitting)後, TikTok又再掀起「Delulu」熱潮。Z世代紛紛不再躺平,追求「Delulu」態度!想知咩係Delulu?以下一文立即講解!即睇詳情,了解Z世代的想法!

「Delulu」是甚麼?

「Delulu」——一個奇怪的詞語在TikTok爆紅,點擊率高達接近60億。 Delulu 源自於「delusional」(​​妄想)的縮寫。現在,它已不僅僅是一個流行詞彙,更是一種心態。但早在 2014 年,「Delulu」就已經被 K-pop 歌迷創造。最初是指瘋狂的粉絲希望有機會與偶像談戀愛,一種樂觀又奇妙幻想的行為,深信自己就是那個幸運兒。

然而,最近爆紅的「Delulu」卻有另一種意思。「Delulu is the Solulu」,「Delusion is the Solution」(保持幻想,一切皆有可能)。其實 Delulu 主要想表達的是「只要相信自己,看似不可能的目標,也能夠實現。」這是Z世代最新的思維模式,亦是他們會應用在職場上的態度。

Delulu的職場態度

以前,打工仔秉承著躺平的工作態度。他們不願意在職場上力爭上游。 只會按章工作,得過且過。但現在這種風氣漸漸被Delulu取代。Delulu最重要就是要肯幻想,擁有徹底的自信,相信自己能夠做得到。

弄假成真,這是個結果。在職場上,Delulu就是「弄假直到成真」的過程。求職者可以勇敢的向上挑戰,即使客觀的條件與資格並不相符,但足夠的自信可以幫助你獲得工作或獲得期待已久的晉升機會。

但過分自信也不是好事。Business Insider的一份報告指,有名大學生畢業就找到了一份經理的工作,但沒有任何經驗。這應該是屬於過分「妄想」了。在自己的能力以內有自信就可以了。

Delulu是心靈雞湯?

Delulu所帶來的衝勁,也可以是選擇一條不熟悉的職業道路。Delulu需要一定程度的信念和勇氣,才能讓自己轉換跑道,讓一切變得更有趣。許多Z世代在疫情下從大學畢業,走進職場,不少人想逃避現實。但受Delulu風潮啟發,他們堅定不移地相信自己,致力把事做好和實現夢想,而且在做這些事的過程中享受樂趣。

就像心靈雞湯一樣,只要你想要,就可以成為任何自己想成為的人。透過激勵自己,相信自己的能力與成就,藉此提高自信心。另外也鼓勵大家跳脫舒適圈,勇敢面對各種挑戰,避免因為害怕就不敢向前進。

三個步驟 弄假成真

在職場上,我們確實很有可能弄假成真。以下三個步驟助你獲得職場上的成功:

  • 首先,假裝(Fake it)。先幻想/相信自己在辦公室裡得心應手的處理工作的畫面,並且做出相對應的學習與行動。
  • 第二,實現(Make it)。有一天你就會發現,自己已經有足夠的實力完成一項曾經認為遙不可及的任務/工作。
  • 最後,維持(Maintain it)。記住完成這項任務/工作所需的一切知識與資源,讓它變成你一生受用的經驗,並記住完成它的感覺。

許多人視 Delulu為自己增強自尊、獲得更多機會的墊腳石。 但是,真正的成功是靠自己的努力、奉獻和真正的成長而獲得的,Delulu不應該取代這些基本要素。我們可以有Delulu的心態,但不應歸功於它身上。

使用TikTok進行人才招募?

值得留意的是「安靜離職」(Quiet Quitting)和「Delulu」的熱潮都是由TikTok掀起的。它不僅是一個娛樂平台,更是傳遞自己想法的途徑。

事實上早在 2021 年,就有大公司嘗試使用 TikTok 進行人才招募,允許美國用戶透過使用「#TikTokResumes」標籤上傳有關其技能和經驗的影片來申請職位。這樣透過 TikTok 將影片履歷納入招募流程,讓求職者以影片的形式展現自我,提供一些傳統履歷以外的內容。有些東西是在文字中看不出來,例如求職者的個性,卻可以透過影片更深入了解。

更多關於職場攻略的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