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清盤中國恒大今日(29日)被高等法院發出清盤命令,旗下3大股票亦於早上突宣布停牌。到底事件發酵下會引發什麼連鎖效應?股票又是否會從港交所中除牌?散戶小股東有可以點自救?《香港財經時報》以下一文詳細解說:

恒大清盤人下午交代事件

恒大清盤一事,據了解高院任命的安邁今日下午表示會考慮所有可行重組方案,又指出會全力確保恒大可以繼續營運。

另外又會跟恒大方面合作以減低相關持份者的影響。

恒大清盤法官:「enough is enough」

至於恒大清盤聆訊於今早進行,據了解高等法院法官陳靜芬指出,由於集團於重組方案上有欠進展,現資不抵債並最終頒下清盤命令。

有報道指出,陳靜芬於庭上提到今次是對恒大多次延期審訊之請求說enough is enough。

恒大系3隻股票宣告停牌

恒大清盤之際旗下3隻恒大系股票亦宣告停牌,中國恒大跌幅達20%:

中國恒大(3333.HK)股價:0.163元、跌20.87%(已停牌)

恒大物業(6666.HK)股價:0.39元、跌2.5%(已停牌)

恒大汽車(0708.HK)股價:0.229元、跌18.21%(已停牌)

恒大汽車短暫停牌涉內幕消息

然而根據恒大汽車於港交所發出通告提到,其股份由2024年1月29日上午10:19起於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短暫停止買賣,有待本公司刊發一份內幕消息公告。

但至本報道截稿前仍未有最新消息公布。

紐約時報分析當中影響

紐約時報中文網分析指出,是次高等法院決定有可能對內地房地產及金融市場形成影響。另一方面,報道又提到是次事件將考驗外國投資暫對內地信心,可能會進一抑制資金到當地。

那麼市場最關注的3件事又會如何發展?以下專家解答:

1. 恒大清盤是否意味會有連鎖影響?

中大經濟學系副教授兼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則指出其實是次清盤都拖了好幾次,對於「爛尾樓」問題他則指出內地要求「保交樓」,清盤對內地做法未必有太大關連,因始終目前是在於香港方面發生。

至於中國經濟方面,他指要影響的都早已有所影響。

市場本身對恒大一事早已有消化、連鎖影響非太大

iFast Global Markets副總裁溫鋼城認為其實市場本身對恒大一事早已有消化,而對中國樓市的影響亦非短期之事,其實都影響了一段時間。所以現階段市場都有一定預期故料其連鎖影響非太大。

至於有人提到中央會否因而要幫恒大「執手尾」,溫鋼城指現時內地實行的「保交樓」應有一定保障散戶及投資者。

2. 清盤代表恒大系股票除牌?

溫鋼城提到是次清盤其實都代表著破產,那麼恒大系3隻股票又會否除牌?他認為清盤亦都意味著除牌,提醒投資者或須有心理準備,散戶亦沒有方法可自救。

但假如除牌整個程序,溫鋼城指要留待法庭判決才知正式時間,有可能2-3年都未定。

莊太量:不一定會除牌

不過莊太量則指不一定除牌,因為是次恒大集團跟於港交所的股為獨立法團,不代表因為是次清盤便要除牌,更要視其管理層控股情況。他又指出,除牌往常都是由公司自己申請,而當中原因亦是涉及到非法因素。

按目前而言,莊太認為不會除牌,因於3隻股票中有些是輕資產如物管未必會資不抵債,而恒大汽車更只有概念,故他們未必有欠債情況。

3.散戶小股東點算好?

溫鋼城指要視有沒有投資者願意入股,將損失減到最低但都認為機會渺茫。 根據消委會所示,如果有人願意回購小股東之股票,那麼小股東就有機會避免損失全部金額。

至於莊太量則指假如最後決定除牌則沒有事情可做,除非中途恢復掛牌讓投資者作買賣。另一方面如果公司還完債務後都可回予股東,但提醒前提是公司並非資不抵債。

消委會:變賣資產所得將先還債權人、餘下才派予股東

根據消委會所示,清盤公司很多時都是資不抵債,加上變賣資產所得的款項會先還給債權人,餘下的款項才會派發給股東,所以股東最終可能只可以取回一小部分,甚至不能取回投資金額。

更多港股分析相關內容文章

港股分析|恒生指數已急升1460點、料先行消化:後市走勢預測|郭思己見

港股分析|恒生指數1月走勢解說!耀才許繹彬:應仿傚中國、盡快提出救市方案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