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問:香港樓價似乎仲跌緊!2024年是否入手時機?抵買+潛力睇好邊區?

龔成老師分析:中長期留意大圍、堅尼地城

中長期,可留意大圍、堅尼地城,如果你睇好北部都會區發展,可考慮北區一帶,不過,當中就有較大的未知數。至於香港整體樓市,短期較一般,始終中國及香港經濟未完全回勇,但相信未必大跌,最多少少調整。

另外是高息因素,高息對樓市會不利,這就近1、2年樓價回落較多的原因,不過,這個因素基本上已反映,加上香港買樓需求仍大,相信不會大跌。

香港減息的力度不及美國

而當美國正式開始減息,會對香港樓市有穩定作用,不過,香港減息的力度不及美國,所以難以令樓市大升。至於內地資金買香港樓,相信香港樓的吸引力,未必及過往,因此內地人買香港樓雖然會存有一些需求,但不會因此而大幅推高樓價。

在投資價值方面,租金回報率不高,以及按揭利率不低,加上長遠樓價難以倍升,令香港樓的投資價值,並不高。相信樓市在長遠計,因供求關係,較難大跌,不過,也不會有大升的情況出現。

未買樓人士 是「潛在需求」

樓市始終需求大,我見唔少適婚年齡的朋友,都正等機會買樓,但未買樓,這些是「潛在需求」,過往每年不斷累積,只要樓市跌少少,就會有需求走出來,這令樓市不能大跌。

不過,近年移民的確令需求略為減少,加上政府將加大力度找地起樓,所以長遠,供求將慢慢好翻,無過往咁失衡。政府現時有較大決心處理好樓市問題,我相信會令之後的供應增加(不是中短期,要長期才慢慢見到),因此,樓市不會大升,但相信都較難大跌(始終需求大)。

長遠計樓價會平穩 不是倍升

長遠計,樓價會平穩,不是倍升,不會好似過往般倍升,而是平穩,同時,由於需求大,要大跌也不易。因此,香港樓作為自住的價值仍在,中短期不會大跌,也不會大升,以穩定為主。長遠來說,暫時睇未必會大跌,最多只會平穩加少少向上。投資價值,就只是一般,未見好吸引的水平,自住則合理,可以考慮,最重要是考慮自己的負擔能力。

更多理財方法及香港最新樓市走勢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