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月投資市場充斥負面因素,拖累樓市表現回軟,交投氣氛亦欠佳。惟中央對症下藥,及時在金融市場大打「組合拳」救市。中國人民銀行日前宣布降準0.5厘以「放水」1萬億元刺激市場;又宣布與香港金管局聯手推出「三聯通三便利」等措施提振中港互通,反映滿滿的「救市誠意」,對於近期未見明顯起色的本港經濟以致港股市場而言,可說是「久旱逢甘露」。

樓市走勢2024|中央出招 買家信心即回升

「出招」之後,港股過去一週應聲出現急彈,至於樓市方面,消息對樓市亦有一定利好與穩定作用,似乎對準買家信心呈立竿見影的效果。據美聯物業分行統計,統計1月27日至28日的週末,15個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錄約370組,較上週末續升約4.8%,連升6週至8個月新高,反映各區睇樓量正轉趨活躍。

樓股市場仍受負面因素夾擊

無可否認,內地政府出招「救市」有助刺激香港整體經濟及投資市場,但事實上,當下本港仍然飽受多項負面因素夾擊,無論樓股市場表現依舊波動,所謂「打鐵還需自身硬」,假如港府只「被動地」單靠內地政府出招協助帶動經濟,相信正面效果將難以長遠持續,故此如何主動地提振本港經濟,已屬目前本港政府的最重要任務。

主動全面撤辣促進樓市健康發展

而有關政府如何「主動地」提振樓市低迷的交投表現,筆者多次於早前專欄已詳細談及,最佳辦法自然是盡快全面撤銷樓市辣招。因為假如業主或商家的經濟狀態告急,急需賣樓套現時卻被不同辣稅「懲罰」絕不合理;而且此舉有助加強市民週轉靈活性,又可增加盤源供應,令樓市發展更穩定及更健康。與此同時,此舉又可透過為樓市「鬆綁」,帶動發展商投地意慾,紓緩庫房告急的難題。

把握機會出手撤辣 全年樓價望升5%

我們從近期樓市整體表現可以看出,市場對去年10月底首階段的「減辣」措施,並未出現太大「異常反應」,加上愈來愈多市場中人,甚至連本港最大型政黨亦高調地建議政府應盡快順應民意「全面撤辣」,所以現時政府理應把握時機「出手」以穩定與重振本港經濟,冀可與內地的救市措施同步推出以產生「協同效應」,更快捷有效地刺激本港經濟復甦。

假如美國聯儲局減息潮、中央救市,以及政府可把握今次機會為樓市「全面撤辣」等利好消息相繼出現,勢對樓市起刺激作用,料今年下半年成交量有望回升約30%,全年樓價則料升5%。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樓市走勢2024相關文章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