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2024瑞士百達資產管理主題股票可持續發展研究主管馮思迪(Stephen Freedman)發表關於展望2024:科學、科技和可持續發展領域的七大趨勢的評論。

趨勢(1)生成式人工智能邁向專業化

生成式人工智能在2023年佔據新聞頭條,推動科技股的強勁增長。現在,對這一新科技的炒作已經冷卻,企業面臨的下一個挑戰是如何將其商業化。公司越來越希望通過應用這一科技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使得對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專業應用需求日益增加。預計到2027年,在所有行業中將有四分之三的公司使用人工智能。

趨勢(2)深度偽造對網絡安全構成挑戰

儘管生成式人工智能可能提升我們的生產力,但它也可能散布有害的虛假消息。深度偽造(Deep fakes)可以通過視頻或語音通話模擬家人、朋友、上司或同事,這項技術越來越容易使用,且越來越難以辨識。而且這類問題不僅局限於通話:在人工智能的幫助下,針對性強、高度個性化並搭載惡意軟件的釣魚郵件已經開始取代粗製濫造的群發文字和PDF文件,對網絡安全行業構成了重大挑戰。另一方面,在監管的壓力下,不斷增加的威脅可能會促進更多的網絡安全投資。

趨勢(3)更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問題

在對抗氣候變化的過程中,目前的重點主要集中在減緩措施上,包括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和消除已經存在於大氣中的碳。然而,隨著溫度持續上升,人們逐漸意識到減緩措施的進展未如理想。為了生存,我們需要適應更高溫度以及越來越頻繁的極端天氣。去年11月,在杜拜舉行的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8)上,各國就全球適應目標(GGA)達成共識,儘管對用於有關措施的資金來源仍存在疑問。根據聯合國環境署(UNEP)的數據,適應措施每年的資金短缺額達到了3,660億美元,私營部門在填補這一差額方面將發揮關鍵作用。

趨勢(4)綠色建築的長足發展

隨著越來越多的人搬到城市居住,我們需要更多能提供生活、工作和娛樂的建築物。以往,建築一直為地球帶來環境問題。不過,隨著科技和建築材料的創新,這種情況正在發生變化。而且,在建築物內部,科技也有助於減少碳排放並最大限度地提高舒適度。根據國際能源署的數據,全球對建築節能的投資預計將從2015年的1,400億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1,900億美元。

趨勢(5)阿茨海默病的一線希望

阿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困擾了科學家們幾十年。該疾病影響全球近3,000萬人,以及護理病人的家屬。隨著人口老化,這一負擔預計將不斷增加。幸運的是,我們終於看到了治療和診斷方面的進展。美國最近批准了衛材(Eisai)和百健(Biogen)合作研發的阿茨海默病藥物,兩間公司的皮下注射製劑也有望獲得批准。此外,隨著血液基礎診斷等工具的出現,人們希望將來阿茨海默病患者能在疾病進展早期開始治療,從而獲得更好的治療效果。

趨勢(6)活躍生活再度流行

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追求更活躍的生活不僅僅是一時的潮流。新冠疫情凸顯出健康的重要性,並給許多人提供了發展新愛好的時間。隨著時間推移,健身行業持續蓬勃發展,健身房開始在商業街的店面中佔據一席之地,人們對那些能夠追蹤和鼓勵進步的先進健身設備有強烈的需求。

趨勢(7)體驗經濟的興起

研究顯示,將金錢花在體驗上而非實體商品上可以帶來更持久的幸福感,因為這些體驗可以與他人分享。科技的發展開啓了互動方式新模式,包括虛擬現實和電子競技。此外,在實體領域中,對於體驗的需求也在不斷增長,尤其是在零售和旅遊領域。同時,共享體驗也越來越受到政府部門的重視。

馮思迪小檔案

瑞士百達資產管理主題股票可持續發展研究主管馮思迪(Stephen Freedman)於2019年加入瑞士百達資產管理,擔任主題股票可持續發展研究主管,及主題咨詢委員會主席。此前,他曾任職於瑞銀財富管理,於紐約擔任可持續投資方案美洲主管。更早前,他擔任各類投資策略職位,如主題投資策略主管及戰術資產配置主管。他於1998年就職於瑞銀蘇黎世分行,開始職業生涯。自2018年起,他開始參與紐約大學環境金融課程的教學工作。在2016-2019間,馮思迪擔任哥倫比亞大學可持續金融研討會的創始聯席主席。他擁有聖加倫大學經濟學碩士及博士學位。馮思迪是特許金融分析師,並獲得全球風險專業人士協會的金融風險管理師認證。

更多投資展望/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