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2024年起,由凱德投資CapitalLand Investment(CLI)和凱德健康基金(C-WELL)全資擁有的住宿業務部門雅詩閣有限公司(Ascott)完成了今年第一宗收購:位於新加坡Bugis-Bras Basah 區,現時擁有308 個房間的「Hotel G」。這酒店將在Ascott的lyf品牌下進行升級和重新命名,並預於 2024 年中期以「lyf Bugis Singapore」的名稱揭幕。

投資入門|投資者關注健康建築

這是C-WELL自2023年10月宣布成立以來的首次收購。C-WELL是CLI首個立足於東南亞的健康及醫療保健房地產基金。該基金最初將重點放在新加坡、泰國和馬來西亞。 C-WELL的目標基金規模為 10 億新元,擴大規模後將投資於醫療保健和預防保健領域的單一或混合用途資產。

是次收購體現了投資者對健康建築的前景。一直以来,健康建築在ESG的層面被側重於「E」,即環境的影響,如綠色建築的實踐。誠然,人類作為空間的使用者,空間的設計除了切合工程需要,也需由人的健康系統需求出發,透過設計來提升空間的舒適感,建築與其居住者/使用者的健康息息相關,從空間裡的空氣、水、光,以至使用者的熱舒適度、在建築裡的精神狀態等,與建築物的設計也是環環相扣。

超越傳統房地產

這概念由國際健康建築研究所(International WELL Building Institute,簡稱IWBI)提出,並建構了一套健康建築標準。這是通過室內環境來提升人體健康的建築認證標準,在基於性能的系統下探索建築與其居住者健康之關係,重塑建築標準,全方位解決空間使用者的健康問題。它超越了傳統的房地產,融合了支持身體、心理和社會福祉的功能。

「健康房地產」涵蓋各個方面,主要包括以下五項

健康的室內環境

建築物透過使用減少污染物和過敏原的材料和通風系統,優先考慮室內空氣品質。它們還可以結合自然採光、聲學設計和熱舒適性來創造一個愉快和健康的生活環境。

積極的設計

健康房地產透過將健身中心、步道、自行車道、運動設施和綠地等功能融入開發案中,鼓勵身體活動。這促進了積極的生活方式,並鼓勵居民定期運動。

自然設計

將自然元素融入建築環境中,例如植物、天然材料和自然景觀。這種與自然的連結可以減輕壓力、改善認知功能並增強整體福祉。

健康的生活方式設施

健康房地產通常包括支持健康生活方式的設施,例如水療中心、冥想室、瑜伽室、健康餐飲選擇和健康計劃。這些設施旨在促進放鬆、減輕壓力以及整體精神和情緒健康。

永續性和環境意識

健康的房地產項目通常會透過結合節能系統、再生能源、節水措施和環保建築材料來優先考慮永續性。這些功能減少了飯店對環境的影響,有助於建立更健康的地球。

隨著人們越來越意識到健康之重要性,並尋求支持健康生活方式的環境,健康房地產的概念越來越受歡迎。可以預見不久將來,健康生活方式房地產將重塑建築標準,全方位解決人類居住健康問題。

更多投資入門/華語產經專欄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羅珏瑜為華坊諮詢評估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美國評估師協會認可高級評估師(ASA)及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會員(MRICS),軟件工程師學士及財務分析碩士,2019年被美國評估師協會(ASA)評選為年度Rising Star,並於2021年榮獲第三屆金紫荊女企業家獎之創新科技獎,以表揚她把智能估價系統引入市場,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推動業界發展。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