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2024|昨日(1月10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官方X帳戶突然發出一條消息,指有關ETF申請已獲批,其後SEC主席澄清為帳戶被駭所發,相關文章亦被刪除。不過,事隔不到24小時,官方亦正式表示比特幣現貨ETF獲批上市,以太幣升幅更拋離比特幣。

SEC主席:灰度案敗訴令其沒有拒絕的餘地

SEC批准了 11 只比特幣現貨 ETF,SEC 主席也發表聲明解釋為何這次會批准,以及之後的監管立場,當中提及最大的原因是早前灰度案敗訴的考量,指出近六年來,SEC 否決了 20 多項現貨比特幣 ETP 的申請。

聲明重點節錄:

  • 從2018年Jay Clayton擔任主席開始,直到2023年3月,SEC否決了超過20項現貨比特幣ETP的交易所規則申請。其中一項由Grayscale提出的申請,考慮將Grayscale比特幣信託轉換為ETP。
  • SEC面臨著一系列與我們過去否決的類似申請。然而,情況已經改變。美國哥倫比亞特區巡迴上訴法院裁定,SEC在否決Grayscale提出的ETP上市和交易方面未能充分解釋其理由。因此,法院撤銷了Grayscale命令,並將此事項發回SEC。基於這些情況以及批准令中更全面討論的情況,SEC認為最可持續的前進道路是批准這些現貨比特幣ETP股份的上市和交易。

通過申請並不等於SEC認同加密資產

雖然比特幣現貨ETF已獲批,但SEC強調這絕不應該代表SEC願意批准加密資產證券的上市標準。同樣,這次批准也不代表SEC對其他加密資產在聯邦證券法下的地位,或對某些加密資產市場參與者目前不遵守聯邦證券法的狀態有任何看法。再次補充絕大多數加密資產都是投資合同,因此受聯邦證券法的管轄。

除了表明「立場」外,SEC聲名中更提醒投資者,貴金屬ETP中的底層資產具有消費和工業用途,而相比之下,比特幣主要是一種投機性、波動性資產,也用於非法活動,包括勒索軟件、洗錢、躲避制裁、恐怖主義融資,投資者應對比特幣及其價值與加密貨幣相關的產品所伴隨的眾多風險保持謹慎。

市場憧憬即將到以太幣現貨ETF

隨著比特幣現貨ETF的通過,受此消息帶動下,以太幣升幅跑羸比特幣。比特幣截稿前報46,588.1美元,日內升幅1.39%;以太幣截稿前報2,584.16美元,日內升幅10.19%。

華爾街的領先企業早已著手推出以太坊的現貨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貝萊德已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了iShares Ethereum Trust的申請,這是一種以太幣現貨ETF。在11月,貝萊德向納斯達克提交了以太坊現貨ETF的申請,這導致以太幣在當時便上漲了10%。

更多加密貨幣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