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2月開始,比特幣經歷了一次強勁的價格上漲,達到了44,367美元的峰值,這是自2022年4月以來的最高水平,雖近日稍有回落,現報42,201美元,但市場分析師預計,比特幣將保持其上升勢頭,並可能過去兩個高點找到支撐位,包括2022年3月的48,000美元和2021年9月的53,000美元水平。

市場押注美聯儲將在明年開始降息

專家認為,推動比特幣價格上漲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對降息的預期,市場的關注點集中在即將公布的聯邦儲備系統(Fed)的利率預測圖和鮑威爾的講話上。彭博的經濟分析師認為,鮑威爾可能會暗示政策制定者已開始初步討論明年降息的條件,但尚未深入探討具體的降息時間等細節。他還可能強調,如果通脹再次上升,將果斷採取行動,以避免聽起來過於偏向寬鬆政策,這可能導致金融市場過於放鬆。這表示鮑威爾的立場有了顯著轉變,因為他在11月時表示根本沒有討論降息的問題。

Fed可能會考慮兩種降息情境

彭博的經濟學家預計,利率預測圖將顯示,Fed官員預計明年底的基準利率將降至5.4%,意味著明年將降息30個基點,這比9月份預測的20個基點降幅還要大。到後年底,基準利率可能進一步降至3.6%,暗示將降息40個基點。被稱為「Fed的喉舌」的《華爾街日報》記者Nick Timiraos也表示,Fed官員可能認為沒有必要維持目前的利率水平,多數官員預計明年將降息。隨著通脹持續下降,Fed可能會考慮兩種降息情境:一是由於經濟放緩和失業率上升而降息;二是即使經濟表現良好,也因為通脹回落到疫情前水平而降息,以保持實際利率的穩定。

料SEC一月核准現貨ETF

市場預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將於下月核准美國首個比特幣交易所交易基金(ETF)。這將為投資者提供一個通過受監管的公開市場參與比特幣投資的機會,同時也為主流投資者參與加密貨幣市場提供了更便利的途徑。由於不少大型基金參與,必然會有大批機構資金流入,近日除了比特幣外,一些與之相關的股票亦有不錯的升幅,例如Coinbase(COIN)。

薩爾瓦多推比特幣移民計劃

在2021年,薩爾瓦多成為首個將比特幣定為法定貨幣的國家,現在它又開創了一個新範例,允許外國人通過投資加密貨幣獲得居留權。這一舉措同樣是創新之舉。薩爾瓦多總統納伊布·布克萊(Nayib Bukele)長期以來一直強調,這些政策旨在減少該國對美元的依賴,並通過吸引新的資金來源來對抗高通脹。今年12月7日,薩爾瓦多宣布推出一項名為「自由簽證」的投資移民計劃,旨在吸引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的富裕投資者移居該國。該計劃預計將向那些至少投資100萬美元比特幣或USDT的外籍人士提供居留權,每年的名額設定為1000個。

申請費用為999美元

「自由簽證」計劃已於12月8日開始接受申請。符合條件的申請者將獲得長期居留許可,並有可能獲得正式公民身份。申請費用為999美元,可用比特幣或USDT支付,且不予退還。根據官方網站信息,申請費用的支付流程由USDT的發行商Tether提供技術支持。如果「自由簽證」實際申請人數能達到 1 千人的上限,預計每年將為薩爾瓦多帶來至少 10 億美元的額外收入。

更多加密貨幣2023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