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3年,比特幣的價值飆升超過157%,其表現顯著超越了傳統的大宗商品,如原油和黃金。進入2024年,比特幣一度突破了45,000美元的大關。然而,隨著市場對比特幣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短期內可能不獲批准的預期,比特幣的價格有所下調,最新報價為43,490美元。

市傳貝萊德比特幣現貨ETF將通過

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的報導稱,美國證交會已要求多家ETF發行商在上周五之前提交一份關鍵文件的最終版本,並預計將在本周三對該文件進行投票。此外,路透社引述發行商的話表示,他們預計將在周二或周三獲得其招股說明書最終版本的批准。而《Fox Business》的報導更預計貝萊德(BlackRock)將在本周三(10日)獲得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對其比特幣現貨ETF的批准。同時,據悉該公司已從投資者那裡募集到20億美元(約156億港元)的資金,計劃在ETF發行當天佔據市場先機。

傳貝萊德已準備20億美元

彭博的ETF分析師Eric Balchunas指出,在過去25個最成功的ETF發行案例中,貝萊德(BlackRock)在前10名中始終佔據著領先地位。他還提到,他從第二個消息來源得知,貝萊德已經為其比特幣現貨ETF的首日交易準備好了資金,與《Fox Business》的報導說法一致。Balchunas進一步指出,如果貝萊德真的在該ETF交易的第一天投入大量資金,那麼20億美元的投入將會打破所有ETF在首日、首周的交易量和管理規模的紀錄。

比特幣ETF或更勝黃金ETF

在 X 平台上,彭博的分析師 James Seyffart 提出,相比於比特幣 ETF,黃金 ETF 面臨更多潛在問題,如雜質、假金條等。他強調,沒有人強逼別人購買比特幣 ETF。這些 ETF 並不會改變比特幣本身的性質,它們僅僅是一種投資選擇。Seyffart 提到,自由市場的優勢在於,我們可以讓市場自身決定比特幣 ETF 是否具有價值。

Matrixport潑冷水:SEC將在一月拒絕所有比特幣現貨ETF申請

據加密貨幣金融服務平台 Matrixport 在 1 月 3 日發布的報告,預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將在一月份拒絕所有比特幣現貨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申請。報告還建議,如果在 1 月 5 日之前沒有新的消息,投資者可能需要考慮做空。報告預測,如果 SEC 真的拒絕現貨 ETF 的申請,比特幣的價格可能會下跌到 36,000 至 38,000 美元的區間。

受該報告影響,當日市場出現波動。根據 Coinglass 的數據,報告發布後的 4 小時內,全網爆倉總額達到 5.31 億美元,其中比特幣的爆倉額為 1.22 億美元。這次市場動盪引起了人們的關注,不少人指出 Matrixport 的創始人吳忌寒可能有意通過做空獲利。

加密貨幣懷疑者不看好比特幣ETF

除了機構外,一些加密貨幣的懷疑者同樣不看好比特幣ETF,表示比特幣的高波動性和缺乏監管,將無法支持一個健康的市場環境。當中,無黨派非盈利組織 Better Markets 最近也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發送了一封信,表示批准比特幣現貨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將是一個「歷史性的監管錯誤」。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Web3入門、比特幣、加密貨幣相關內容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