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入門加密貨幣比特幣價格近期再出現一波爆發,於10月24日一度升穿35,000美元關口,目前則在34,000至35,000美元之間的區間整固。比特幣價格之所以急彈,主要是有報道指全球規模最大投資管理公司之一的貝萊德(BlackRock),旗下管理一系列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的iShares的現貨比特幣信託獲被納入美國DTCC名單,暗示美國監管機構或有意批准比特幣現貨基金上市。雖然消息未能確定,但投資者仍然對這抱有很大憧憬。

利好消息吸引了3.26億美元的資金流入加密貨幣基金市場

事實上,基於這個利好消息,從CoinShare公佈的數據得知,在10月23號起的一週已吸引了3.26億美元的資金流入加密貨幣基金市場,其中大概約80%是流向了比特幣。

現貨比特幣ETF上市後受監管對投資者的資產安全有保障

現貨比特幣ETF的推出,無疑是對一般投資者及財富管理行業的一個大喜訊。首先,在證券交易所上市後,ETF營運商、管理者及託管人等參與者,均會受到當地的證券法例及監管機構所約束與監管,在此監管下,參與整個交易買賣及仲介營運商等,將必須接受嚴格的合規要求,因此除了能夠降低人為風險外,同時也能夠提高整體交易及營運的透明度。

此外,相對加密貨幣平臺,由於一般證券公司的資金託管人都是認可及需要接受監管,這就能對投資者的資產安全性提供更高的保障。

降低參與投資加密貨幣的要求及限制

其次,推出現貨比特幣ETF,可降低參與投資加密貨幣的要求及限制,透過投資於現貨加密貨幣ETF,投資者無需額外在加密平臺開設戶口,也無需額外把投資資金存入加密貨幣投資平臺。

對於財富管理業而言,一般高資產淨值客戶認為某一部分資產在單一管理平臺將會較易處理,例如,若果該客戶想分配5%資產於比特幣,他們可以分配至現貨比特幣ETF,與其股票一同存於於同一交易平臺,而不用額外開戶及管理,現貨黃金ETF就是其中一個好例子。

提高流動性+降低交易成本

再者,透過交易所上市的交易將能提高流動性,同時也能有效降低交易成本。現貨比特幣ETF上市後,預計將會吸引更多投資者在場內進行交易,在更多的投資者進行出價時,交易差價將能收窄,而交易所收費也很有可能較加密貨幣交易平臺為低。因此,對於部分單純來自交易及投資需求的投資者,將會明顯受惠。

交易開通後市場預期能快速吸引資金流入

目前市場預期在現貨比特幣ETF的交易開通後,將能快速吸引資金流入。據Galaxy Research的估算,在現貨比特幣ETF開通後的首年預計流入資金為 140 億美元,其後第二及第三年預計分別流入270億美元及390億美元。

傳統資產管理客戶能有效地分配資產於加密貨幣

參考目前其中一隻較受市場歡迎的現貨黃金ETF(GLD)的最新市值為551億美元,反映現貨比特幣ETF若成功上市後的吸金能力將會十分高,而這規模有望提升資產配置靈活度,讓傳統資產管理客戶更能有效地分配資產於加密貨幣之上。

更多Web3入門、加密貨幣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林偉雄為創陞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曾於本港財富及資產管理行業翹楚之一的晉裕集團擔任行政總裁,掌管公司於歐亞地區的證券、保險、房地產以及一系列財富管理業務。筆者藉著過往30年累積的豐富經驗,加上近年不斷研究虛擬資產的發展和應用,成為市場上極少數能柔合傳統資產管理以及虛擬資產管理於一身的資深策劃人。此專欄將會為大家分享有關虛擬資產、元宇宙、區塊鏈、Web 3.0等等的新財富趨勢。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