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保險2024|航班取消或延誤相信是每個旅客都不想遇到的事情,近期國泰航空就因取消大量航班而備受關注,萬一在外遊時不幸遇上航班延誤或取消,旅遊保險未必會賠償?《香港財經時報》拆解行程延誤的3大受保因素,即睇必留意的1項細節!

國泰取消大量航班

年底適逢聖誕節及除夕元旦假期,理應時航空業旺季,但國泰航空卻於近期主動取消大量航班。據統計,於12月29日至1月1日期間就有至少55個航班被取消,本周(2日至7日)亦預計取消至少34個航班,而取消的航班大部分都是往返內地及亞洲城市。

對此,國泰航空日前發出聲明稱因爲流感季節,機師因病缺勤較預期多,導致部分航班需要取消。同時,國泰亦表示自12月中以來,涉及的班次少於總數的1%。

旅遊保險未必會賠

航班取消或延誤,大眾最關注的不外乎旅遊保險是否受保。引述本地傳媒訪問香港保險業聯會行政總監劉佩玲表示,如果航空公司因爲人手不足或人手調配問題而取消航班,這類情況屬於航空公司商業運作問題。而旅遊保險亦屬於商業營運的保險,因此這類型的風險就未必能保障。

3大受保因素

劉佩玲在接受傳媒訪問時亦表示,一般的國際性旅遊保險都會保障因爲天災、罷工等原因而導致的航班延誤或航班取消,但是航空公司人手調配而造成的延誤或取消通常不屬於保障範圍。《香港財經時報》拆解旅遊保險常見的3大受保因素,分別是:

  1. 乘客個人原因
  2. 飛機運作受阻
  3. 安全理由

因素(1)乘客個人原因

乘客如果遇到突發意外,例如疾病、需要履行公民責任(如被傳召擔任證人)等原因而需要取消航班,或無法按照原定計劃出發,保險公司都會根據情況而賠償不能退回的預繳費用。

不過,如果因爲個人疏忽吃到、塞車等原因而錯過航班一般都無法獲得賠償。

因素(2)飛機運作受阻

在大多數情況下,航班無法如期出發通常是因為飛機的運作受阻,例如遇上惡劣天氣、天災,抑或是航空交通管制、機件故障等,都有機會導致航班延誤或取消。

除了短暫因航空交通管制而導致航班延誤之外,如果航班延誤超過5至6小時(按照保險公司不同),乘客就可以向保險公司申請賠償。不過,每間保險公司各自的定義都有所不同,相關要求以保險公司為準。

延誤賠償項目

在一般的情況下,如果投保人因為航班延誤或取消而影響到後續的行程,或者因為行程改變而造成金錢損失,保險公司都會賠償所有因意外改變行程所導致的旅損失,以及已繳付但無法退回的訂金,包括:

  • 酒店住宿
  • 交通及機票
  • 演唱會、主題公園門票等活動套票
  • 補償簽證費、行政費、部分保費
  • 津貼因改變行程而衍生的額外開支(如臨時訂酒店、交通費)等

不過要注意,部分旅遊保險計劃列明,在旅程延誤下,只能在「現金賠償」或「旅程延誤引致的費用」中得到賠償。

取消航班無得賠?

如果航空公司取消航班的情況,因為航班取消或延誤的原因是航空公司的內部因素所引起,保險公司未必會賠償相關的行程損失,機位超賣或航空公司行政決定而導致航班取消或延誤亦是同理。

因此,如果不幸遇上這種情況,旅客可考慮向航空公司追討損失,而非保險公司。

因素(3)安全理由

為保障香港市民的安全,香港保安局會評估海外88個熱門旅遊目的地的安全性,一旦該國家和地區爆發騷亂、暴動、恐怖活動、傳染病等突發事故,保安局便會按照安全威脅程度發出對應的外遊警示,以便港人在外遊前了解可能會面對的人身安全風險。

外遊警示分為3級,分別是:

  • 黃色:最低
  • 紅色:中等
  • 黑色:最高

外遊警示伸延保障

大部分旅遊保險都設有外遊警示伸延保障條款,如果投保人在保單的保障生效後及出發前,因保安局發出的外遊警示而需要取消航班或更改行程,保險公司會根據外遊警示級別向投保人按比例進行不同程度的賠償。

  • 黑色外遊警示:100%的損失
  • 紅色外遊警示:50%的損失

不過要注意,賠償金額一般不會超過保單上列明的最高保額。

一項細節:自動伸延保障

萬一遇上航班取消或延誤,旅客有可能會因此而被迫延長原本的行程,導致旅程超出原本旅遊保險的保障範圍。這種時候就突顯出「自動伸延保障」的重要性。

部分旅遊保險設有自動伸延保障條款,如果投保人在行程中無可避免地於外地被迫延誤,保單的保障期將自動延展,讓投保人在延誤期間仍可獲得旅遊保險的保障,一般的延長日期為10天。

申請旅遊保險賠償

旅客萬一不幸遇上航班延誤或取消,而又符合上述情況,除了向航空公司索取航班延誤證明外,投保人亦可以視乎不同的情況和損失的旅費,向保險公司提供相關的機票、登機證、酒店訂房收據、活動訂購紀錄、醫療證明、交通套票等。

一般旅遊保險的索償期限為意外發生當日起的21至30天內,投保人記得把握時間向保險公司提出索償,否則逾期無效。

編按:以上資料僅供參考,一切以相關保險公司及航空公司的條款為準。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保險相關文章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